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标准与城市:新时代城市标准化的思考与建议

学术研讨】


 标准与城市:新时代城市标准化的思考与建议 


陶岚 傅田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

摘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市发展已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传统以政策文件等行政性制度工具为主的粗放型城市发展模式已无法满足新时代城市转型发展的要求。标准与标准化是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政策落地实施的有力工具,是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有效手段。通过标准化等技术性制度工具支撑城市发展与管理正成为新趋势。本文在梳理新时代城市与标准化发展趋势基础上,分析了新时代城市发展对标准化提出的新使命与新需求,提出城市标准化需要整体解决方案,并为新时代的城市标准化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标准,城市,城市标准化,大标准


作者简介

陶岚,研究员,主要从事标准化政策理论研究。

傅田,工程师,主要从事标准化理论、标准化政策及质量管理等相关领域研究。

文章框架


1 新时代城市发展面临新挑战

2 标准化发展演进迈入新阶段

3 标准化成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

4 城市标准化需要整体解决方案

5 新时代城市标准化工作建议


参考文献

[1] 国家统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J]. 中国统计, 2018(3):7-20.

[2] 颜鹰, 刘璇. 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的创新策略[J]. 中国标准化, 2013(2):81-83.

[3] 江芳, 刘娜, 郭淑萍. 海绵城市标准化工作助力城市建设的思考与建议[C]. 中国标准化论坛. 2017.

[4] 杨锋, 刘俊华. 城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初探[J]. 标准科学, 2013(6):6-9.

[5] 刘士林, 马娜, 赵思雨. 标准化视角下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发展路径[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2015, 49(8):1231-1236.

[6] Northam R M. Urban Geography. New York: J. Wiley Sons, 1975. 65-67.

[7] 许耀桐. 治理与国家治理的演进发展[J].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 2016(9):4-12.

[8] 扈万泰, 付帅. 避免城市规划过度标准化[J]. 城市规划学刊, 2014(1). 

订阅联系


联系人:

杨敬丽:010-57711694

               yangjl@cnis.gov.cn

张佩玉:010-57711664

               zhangpy@cspress.com.cn


邮   编:102218


传   真:010-57711660


地   址:北京市昌平区天通中苑51号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