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访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中国商贸物流标准化联盟主席 王继祥

在王继祥看来, 智慧物流的所有运作都经过了物流的“大脑”,通过了智慧的计算。就如一个快递,它本身看来是没有智慧,但是派送快递的行为、路径选择,都是经过“物流大脑”进行数据分析后的。他认为,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大脑的思维系统,它体现云计算大数据的运用,从而产生的一种科学的决策。另外它还包括链接系统,涉及到车辆运输,也包括我们说的南向大通道,“一带一路”,这些东西都是实体的链接。但这种链接应该是实体和虚拟相融合,然后通过大脑来指挥它,这种物流就是智慧物流。

就遂宁的南向通道来说,这个通道就是智慧物流骨干网上的一个大通道。在我们看来,智慧物流是虚实结合的,通道和节点便是智慧物流的实体。在本届物博会上,我看到京东、苏宁这样的企业在展示智慧物流技术,这说明他们也看到了遂宁作为节点城市的商机。智慧物流能够推动遂宁在产业链中变成枢纽。遂宁在物流产业发展上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四通八达的交通将这座城市变成了枢纽。同时遂宁也是一个信息枢纽。两个枢纽的叠加,将会大大提高物流大通道的分拨效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效率。  

【文章来源:遂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