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燕赵大地的标准足迹——走进河北标准文化馆



近日,由《中国标准化》杂志社中标承担的河北标准文化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意味着国内第一家以标准文化为主题、以标准化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为主线的专业标准化展馆进入运行阶段。

河北标准文化馆古代标准化展区

河北标准文化馆是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为积极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标准化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传播普及标准与标准化知识,弘扬质量文化和标准化文化,提高全社会的质量与标准化意识,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质量与标准化工作战线的成绩而打造的河北省标准化成果展示平台、标准化科普基地、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河北标准文化馆近代标准化展区


河北标准文化馆现代标准化展区


该馆以时间为脉络,以标准文化为主题,展现人类发展不同时期标志性的物品和事件,通过河北省特有文化元素的标准化解读,长城、赵州桥,远古语言文字的形成,商代青铜鼎的铸造,古中山国文明发展,承德避暑山庄的建造,近代煤矿开采,化工工业建立,军械制造,再到现代农业生产,高铁制造运营,新能源应用,航天导航飞跃……进而诠释寄生于技术中标准化的发展历程,阐明人类标准化思想的由来、传承发展方式以及河北省现代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就及对未来的展望,体现了标准化活动在经济、社会、历史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河北标准文化馆现代标准化展区及互动区


内容详见2018年第7期《中国标准化》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