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标准化助力金砖国家“软联通”——三分钟带你了解金砖国家标准化(浙江)研究中心

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成员国,积极推进金砖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有助于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以及减贫、脱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生产的依据、贸易的门槛、合作的桥梁,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互促共享、共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早在2015年,浙江就提出设立“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中心”设想,以期以金砖国家为切入口,通过标准的“软联通”,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2017年,金砖国家标准化(浙江)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共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筹建,省标准化研究院承建(省编办批复同意省标准化院增挂金砖国家标准化(浙江)研究中心牌子)的国际标准化研究机构;是我国目前唯一研究金砖国家标准化相关政策、体系,支撑金砖国家标准化合作机制的综合性平台,将持续为金砖国家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联通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金砖国家标准化(浙江)研究中心已组建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组成的“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联盟”,形成涉及金砖国家语言、文化、政策和标准化领域的工作团队;构建“金砖国家标准化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共收录金砖国家标准题录11.6万条,WTO/TBT通报数据2000余条;组织专家学者、留学生开展“走进巴西”、“走进非洲”等系列文化专题沙龙活动;发布以《标准化助力金砖国家“软联通”》为代表的10余项政研报告、20余项涉及标准化政策、体系、市场准入、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成果……通过一系列举措较好的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金砖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提供了便利和支撑。


【相关阅读】

金砖国家(BRICS),引用俄罗斯(Russia)、中国(China)、巴西(Brazil)、印度(India)和南非(South Africa)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国家”。金砖国家的标志是五国国旗的代表颜色做条状围成的圆形,象征着金砖国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自2006年至今,金砖合作已经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2017年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四点期待: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