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协同发展系列标准发布

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协同系列标准日前在天津发布。包括《冷链物流冷库技术规范》《冷链物流运输车辆设备要求》等在内的八项标准是我国首部冷链物流储、运、销一体化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由天津市商务委、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北京、河北商务部门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共同制定,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动我国商贸物流、冷链物流、城市共同配送、物流标准化、物流与供应链等方面的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指引性意见及配套政策。上述冷链物流系列标准的出台,无疑将对推进三地冷链标准的互认互通、促进京津冀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天津先行标准可操作性强

随着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天津及周边地区的高端农产品、生鲜食品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为冷链物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天津依托口岸优势,在物流标准化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提升、标准制修订、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取得了全国领先的成绩。

统计数据显示,天津口岸肉类进口量占全国30%以上,2017年进口猪、牛、羊、禽肉、水海产品等冻品约150多万吨。天津市正逐步成为国际冻品冷链物流产业的重要集聚区。“物流业已经成为天津重要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冷链物流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标准暨天津市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发布会上,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指出,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协同系列标准的颁布,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更是提升区域冷链物流水平、保障生鲜产品和食品消费安全、打造京津冀区域冷链物流品牌的重要抓手,“为全国冷链物流标准化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