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制定研讨会举行

        为了更好的完善《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制定工作,2020年6月19日,《标准》制定工作组召开了第三次《标准》制定研讨会,继续综合梳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深入讨论《标准》条款修改事宜。

        会议分为三个会场同时召开,第一会场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会议室,第二会场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威斯汀酒店,三个会场联开联动,主会场设在腾讯云会议专场。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处长董广谦,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文学,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直播电商标准制定工作组组长孙之升,最高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胡婷婷,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中国消费者协会原秘书长武高汉,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流通研究室副主任漆云兰,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袁方,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中国广告协会法律服务中心原主任李方午,北京交通大学物流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张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中心主任、直播电商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沈浩,中国商联媒购委副会长、直播电商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韩良晨,广州加速商学院院长、直播电商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有刚等三十多位领导和专家,以及阿里巴巴标准部代表团,京东集团、车好多集团等龙头企业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会场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张丽君副会长主持,广州会场由李有刚主持,腾讯会议主会场中国商联媒购委副秘书长、标准工作组组长孙之升主持。

 张丽君副会长在发言中指出,从根本的角度来讲,我们这次疫情的冲击,已经引发了人们对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一种反思和探索,需求侧的消费心态、价值需求的改变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因此,供给侧的改革应该迎头赶上,适应消费的需求。直播购物服务是信息化在商贸服务领域的一次应用实践,使销售服务生动、直观、有趣,更重要的是传播及时而广泛,具有爆发力和感染力,是一种新的销售方式,悄然改变传统的商贸服务业生态。当下这种销售方式正在不断的应用在各行各业,方兴未艾,在给企业带来惊喜的同时问题也在显现,比如说虚假宣传、低级趣味、产品质量等等,都直接影响直播购物的商业信誉和消费者的感受,潜在的问题更多,也都会引起我们的关注。为此,中国商业联合会的分支机构媒体购物委员会提出规范直播购物服务的团体标准的项目建议,相关的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纷纷参与,说明这个标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这个标准的立意是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是规范我们的消费和经营的行为,当然执法机构可以按照我们相关的条款做执法。因此,规范自己、规范本体、行业自律是我们这个标准的基本出发点,只有这样我们把服务的质量、服务的能力提升出来,我们的工作才会做的更好。

       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对从业资质、主播年龄、商品体验、视频保存时限。以及“直播带货”的定性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张铎作为特邀专家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