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中国快递协会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调研

201994日,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副秘书长焦铮及政策发展部部长刘霞一行专程来到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就物联网标识编码Ecode国家标准如何在我国快递行业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编码中心张成海主任,以及办公室主任冯宾、技术部主任李素彩、产品开发运营部主任郭卫华、技术研究部副主任王毅、编码中心东方捷码公司副总经理李健华等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座谈会。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连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物流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张铎教授及其助理张秋霞,出席了座谈会。

高宏峰会长表示,中国快递协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并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接受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快递协会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民主协商的原则;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提供协会服务;加强快递企业之间、快递企业与其他企业和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快递服务和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规范会员企业行为,促进快递行业自律,促进快递市场稳定、有序、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全国性行业组织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高宏峰会长还表示,积极寻找国家物品编码标准体系与快递行业标准之间的空白点与衔接点,愿意推行Ecode编码体系在快递行业中的相关应用,并希望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合作共同制修订相关标准,加快标准化进度,积极将相关行业标准向国家标准转换。

张成海主任指出,Ecode国家标准是我国物联网领域的一项重要标准,为我国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领域使用Ecode提供了明确、统一的标准和指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加强物品编码标准体系研究的同时,愿为快递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服务,结合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做好Ecode国家标准的宣贯,推广在行业的具体应用。他希望全行业、全产业能够积极行动起来,以行业需求为本,共同推进Ecode国家标准的落地,共同打造一套国家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编码体系,为国家编码事业贡献力量。

双方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会后,张成海主任等陪同高宏峰会长一行参观了物联网标识实验室及二维码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