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头条】我国正式成立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发文《关于成立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知》(国标委综合联〔2018〕8号),同意成立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SAC/TC 570)。


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军民共建型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载人航天领域技术基础、工程研制建设、应用与服务等国家和军队标准制修订及相关工作,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二研究所承担秘书处工作。第一届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37名委员组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周建平担任主任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二研究所总师、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赵剑霞担任委员兼秘书长。


在载人航天工程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国家、军队标准化主管机关的指导下,以保障载人航天工程任务高质量实施、助力载人航天工程应用效益发挥、促进载人航天国际合作、加强军民融合推动技术升级、统筹载人航天协调发展为基本宗旨,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历时3年。期间,认真梳理了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未来标准需求,研究了载人航天领域未来标准化发展方向与思路,按要求完成了《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申请书》,积极征询各方意见,并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答辩审核;委员公开征集过程中,共收到来自88家单位133名候选人的报名登记表,得到了国内载人航天领域相关管理、建设、运行、应用、服务、教育等各行各业的热烈响应。


载人航天工程的顺利实施,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科技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空间站工程研制任务的不断推进,面对未来空间站资源的有效利用、国际合作、军民融合等发展趋势和需求,载人航天标准化工作不仅要强化标准助推研制进展理念,立足工程自身建设保障,更要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建立标准规范引领发展信念,以更广阔的视角,研究、统筹、谋划、形成载人航天领域国际、国家、军队、工程标准化发展建设新格局。


近期,将组织召开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组织委员共同商议技术委员会章程、标准体系表、第一个五年工作计划等重要事项,切实做好载人航天领域标准化资源高效配置和军地双方深度融合的推动、管理、组织和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