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第五期KPMG导师班系列讲座第三讲——“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 国际化成长里的得与失”顺利举行
2020-10-19 11: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577

    2020年10月16日下午14:00,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五期“KPMG导师班”第三期专题讲座与同学们准时见面。毕马威战略咨询服务合伙人李晶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为第五期“KPMG导师班”学员及会计、审计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展开了题为“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国际化成长里的得与失”的线上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以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机遇为切入点,李晶先生预测将来仍然会存在波动性增长,中国企业扩充投资方向,追求优质标的的意愿愈演愈烈,未来也会产生更大的空间。但是,在对外投资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可以说,过去的10年是中国企业交学费的10年,因为与欧美企业将并购作为日常经营的运转手段来比,中国企业还是不可避免地存在战略性问题:一窝蜂式地跟风投资;投资行业集中;不了解当地的市场和行业;战略缺失导致管控混乱等,导致海外项目困难重重。

    随后,主讲人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进行了系统性分析。愿景目标:打造有国际竞争力、有相当规模、有效益的企业。三大战略:稳固战略;拓展战略;协作战略

三项策略:加大海外拓展力度;聚焦集团客户拓展;做好总部运营支撑平台。六个保障:品牌与服务;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企业文化,IT支撑
两个方面:融合,提升。

接着,主讲人着重从战略愿景和财务目标,以及市场等两个方面进行了概述。并着重对海外并购的九大管理环节进行了深入讲解。主要内容有:交易标的、交易流程、交易架构、尽职调查、价值评估、融资方案、合同谈判、审批及交割以及投后整合。

   最后,通过对海外并购的理论和案例学习,提出了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发展建议——推行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管控。

   毕马威观点:在国际化进程中,结合西方实践对集团管控进行重新审视。国际化管控,应是“通过科学的管理实现艺术的控制”。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主讲老师也积极回答了学生们关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思考疑惑,包括:央企如何在规避海外监管审批风险、海外并购后整合风险与把握对海外优质标的并购机会之间进行权衡?怎样看待上市企业应对做空产业的关键等。

    本次讲座在李晶先生精彩生动地讲解下圆满成功,同学们收获良多。主讲老师讲授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案例讲解为同学们解决了当下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不能融会贯通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海外并购等相关热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