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MPAcc中心名家讲坛暨校友沙龙“李汝萍:经营好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2019-11-07 10:5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509

2019115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名家讲坛暨校友沙龙活动在思源东楼306教室成功举办。宁波报业传媒集团下属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汝萍为主讲嘉宾。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以及百余位MPAcc中心在校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冯瑶老师就李汝萍女士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从其历经审计、一线财务、财务经理和主管财务的董事等丰富职业经验出发,引出本次“经营好自己”的主题。

image001.jpg

然后,李汝萍女士主要从品行与能力两个方面展开经营自己、管理自己的主题讲座。

1573095762765869.jpg

品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正直。李女士以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内部高调反腐为例,强调了客观正直在工作中的重要性。第二是诚信。关于诚信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李女士将其理解为“如何处理好各种关系”,并按照身份的不同将其划分为旁观者、执行者、主事者三类,同时指出不同位置的人员应如何达到既不勉强自己也不勉强他人的平衡关系。第三是担当,包括犯错后的态度和表现,以及工作中是否积极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

能力主要表现为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判断决策能力。李女士联系自己的工作经验,以自身从财务经手人到财务负责人的转变为例,与同学一起探究了职位转变对于接手人员能力要求的改变。她还强调会计人员应立足于自己的岗位,遵守职业规则,勤勉尽责,抓住各种机会进行学习,多参加各方面能力培训。

在品行与能力两者的关系上,李女士指出:经营好自己,品行是基石,也就是守正,不能有害人之心;能力则起到促进提升的作用,尤其是入职之后,会计人员更要学会借助各种方式持续提高专业胜任、表达和沟通能力,争取做到入职两到三年内懂行。不仅如此,会计人员更要保持好这种动态,以职业操守为基石,以工作能力为手段,达到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的目的。

1573096024947216.jpg

活动最后,冯瑶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会计人员要学会经营企业,更要学会经营自己,以品行与能力为敲门砖,敲开“实现自我”的大门。

(供稿:杨琳琳;摄影:王佳鑫;审核:MPAcc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