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共商共建聚焦亚欧问题 互联互通助推协同发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五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暨亚欧互联互通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2019-05-20 10:5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7285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基于“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应经济政治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亚欧互联互通背景下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2019年5月18日,学院召开第五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IAC)会议暨亚欧互联互通国际论坛,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多功能厅,围绕“亚欧互联互通”主题展开多场专题演讲,共商全球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1_副本.png

会议现场


顺势而为 聚焦时代发展互商全球共建

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傅俊元,台湾政治大学教授Len-kuo Hu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院长Jae Wook Kim,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Gustavson商学院院长Saul Klein,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院长Angus Laing,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秘书长李朴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原副部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Wei Shen等中外专家出席会议。


 图片2_副本.png

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介绍到场嘉宾

 图片3_副本.png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致辞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致开幕词,她代表学校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不断推进,推动一带一路的落实成为各大商学院建设的重中之重。北交大经管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基于智慧交通,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商学院。学习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先进经验、加强国际化建设成为北京交通大学发展的必经之路。


立足前沿   紧跟经济趋势建设一流学院

会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进行发言,总结阐述了第四届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们为学院提出的发展建议及学院2018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认证与排名等方面的提升举措与重要成果。


图片4.pn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发言 


张秋生院长表示,在2018年,北交经管学院5项主持成果荣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1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完成了4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和4个专业学位点自评估工作。科研方面,2018全年新增各类科研项目227项,合同总经费5436万元,连续第四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新签署了10个国际交流项目协议;AACSB认证首次自评估报告获得通过;2018年北交大经管学院获评Eduniversal世界优秀商学院位列中国大陆商学院第十名、3 Palms第一名。

张秋生院长指出,亚欧互联互通给中国商学院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分别从人才流动、科研合作、社会服务、平台搭建、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张秋生院长为国际咨询委员会新聘任委员授予聘书。

 颁发聘书合影.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院长Jae Wook Kim授予聘书 


合作共赢 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内外联动

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应精心布局、科学规划、加大投入,进一步求同存异、开放合作、携手并进。 中外专家基于一带一路,以“亚欧互联互通”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

 演讲嘉宾合影.jpg

           中外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北交大经管学院物流系兰洪杰教授,大数据调研协会指导教师、学院物流系郑凯博士,学院劳动经济系石美遐教授,学院会计系肖翔教授,学院经济学博士生Mr. Khalid Mehmood Alam,新疆财经大学赵青松副教授,高雄科技大学杜建衡副教授分别就中欧班列现状与影响、中资企业“一带一路”跨国人力资源管理风险、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融资情况、中巴经济走廊对贸易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建设、一带一路与中美战略对抗等主题进行了六场专题演讲,深入剖析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

随后,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就亚欧互联互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展建议两个话题进行了讨论发言。


 图片14_副本.png

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讨论发言


       最后,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围绕“改革”“影响”等几个关键词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呈辞。他鼓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跳出边框,不仅从技术层面开展学术研究,更要将实践成果服务于企业,培养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提升学院国际竞争力,基于全球视角为社会服务。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闫学东,对外合作联络处处长郭雪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力,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等出席会议。

以“行而增知 知而笃行”的态度服务于交通产业发展的北京交通大学,立足时代前沿、依托其悠久的历史沉淀和现代化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将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商学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经济管理学院还将继续探索追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实施路径与落地方法,参与全球商学院交流共建、促进经济管理研究取得长足发展,向“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目标积极奋进。


图片15.png

集体合影


(中国MBA教育网  文/张书霖    图/李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