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关于征集“北京交通大学2015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选题的通知
2016-05-18 18:3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028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按照 “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现征集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1. 选题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力求突出对学术前沿的研究。

 2. 选题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选择与社会密切相关的问题,选题的切入点要有社会影响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并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3.选题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充分考虑研究生的调研实际,要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4.选题应重视学科交叉,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二、选题范围

 1.科技服务类

 (1)高铁、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系统建设发展相关研究

 (2)风能发电等相关技术研究

 (3)各地城乡建设规划、产业规划研究

 (4)信息技术应用与分析

 (5)农村农民问题的有关法律研究

 (6)偏远地区语言教育策略研究

 2. 社会调研类

 (7)信息技术社会发展调查分析

 (8)各地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的典型调查研究

 (9)大型零售企业物流系统发展状况调查

 (10)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的调查研究

 (11)各类企业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调查、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调查分析

 (12)各地加强和完善社区建设和服务的实践和经验调查研究

 (13)我国志愿者事业的发展状况和影响调查研究

 (14)新媒体发展为研究生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5)方言区农村转移人口融城过程中遇到的语言认同问题

 (16)我国不同社会群体的“我的梦、中国梦”调查研究

 (17)我国不同社会群体的价值追求调查研究

 (18)我国(乡村、企业、事业单位)基层民主现状调查研究

 3.志愿服务类可包括 “社区服务”、“弱势群体关怀”、“法律咨询”、“信息通信技术普及宣传”等主题。

 4.鼓励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学校董事单位或合作单位资源及校友资源等,结合专业优势,选报一批智力优势与实际需求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和青年服务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选题。

 三、选题报送

 1.请各申报人将选题表(见附件)于5月18日(下周一)前发送至邮箱bjtujgyjs@126.com

 2.本着扩大参与面以及重视过程管理与结果导向的原则,本次实践选题征集之后研工部将于5月中下旬邀请专家对选题进行评审,确立校级立项项目(不区分等级)。相同选题将建成协同实践团,对选题进行协同研究。

 3.确定校级项目后,各实践团开展预研究工作,填写立项审批表,预计6月中旬进行校级项目立项答辩,确立立项资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