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邀请函
2016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杜迎雪 浏览次数:173757
  • 讲座人:
  • 讲座时间: 2016/01/01 18:12--03/12 18:12
  • 讲座地点:
  • 预约人数:
已过期
讲座内容:

      号外!号外!

      由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二十六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就要开幕啦。

    “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始于1991年,二十六年来,“慧光杯”学术文化节已经成为红果园中的一场文化盛宴,融合着交大人的求知、进取、勤思、探索的精神;二十六载的历程,“慧光杯”已经成为一张蕴含着莘莘学子创新、创想、创造、创意的名片,印证着北京交通大学的学术精神与追求。  

   “ 慧光杯”文化节现面向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征文,以‘创新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探索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万众创新等背景下的最前沿问题。暨征文活动后,优秀论文评审、分论坛、优秀科技作品展示、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将陆续开展。

       征集到的作品将按照学科专业由慧光杯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初审,并邀请部分国内核心期刊主编对论文进行终审。获得一等奖的优秀论文将被推荐到《北京交通大学学报》、《都市快轨》、《城市轨道交通》、《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等优秀期刊。  

 经全校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慧光杯”学术文化节成为跨学科交流、学术探讨互动的重要平台,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热情,打造成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如果你想用智慧和汗水和小伙伴们一起,共筑一片学术天地,加入我们吧。

       如果你对国家热点问题兴趣浓厚,思考颇深,不妨动动笔,加入我们吧。

      如果你有学术热情,想投稿发期刊,那么开始钻研,努力探索,加入我们吧。   

 附:

 一、 主题

 创新驱动,“智”造未来。

 二、 各学科方向

 1.理学、工学

 交通运输: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轨道交通建造与养护维修、轨道交通安全检测技术。

 信息技术: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媒体数据分析与挖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与移动通信。

 环境保护:环境生态与空气污染、节能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

 2.经济学、管理学

 新常态下的现代企业管理

 大数据与管理信息化

 互联网与共享经济

 智慧城市与建筑产业现代化

 绿色交通、绿色物流与绿色建筑  

 3.艺术学

 基于动态网页的交互视频

 绿色智能环境设计

 未来智慧城市的创新体验交互设计

 4.文学、法学

 中外跨文化传播

 权利保护与法治社会

 互联网+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注:以上议题范围部分学科有交叉,主题仅供参考,具体题目请结合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自拟,但需与学术文化节主题相关。  

 三、论文要求

 1.论文提交一式三份,分别为:

  ① word版全文+作者信息,作者信息包括学院+学号+姓名;

  ② word版中英文摘要+作者信息;

  ③ PDF全文,不可有作者信息。

 2. 投稿论文不得重复提交,不允许出现一篇论文在多次投稿的情况,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3.论文中任何地方不可出现导师及团队信息。

 4.研究生学术论文内容若与导师课题相关,投稿必须经过导师同意授权。

 5.投稿论文应是研究生本人近期在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工程技术方面的学术成果、实验技术与分析研究报告或前瞻性的综述文章。国家级、省部级及军工项目资助的论文优先录用。

 6.论文要求紧扣主题,论点突出,论据充分,数据可靠,条理分明,文字简练,图表清晰。  

 7.投稿论文必须是作者本人作为第一作者的未曾公开发表过的论文,或者是其从事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科研课题的研究报告。

 8.论文以电子文稿的形式提交,需提交论文全文及论文摘要(投稿具体要求详见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三、 论文投稿要求

 1.论文一般不超过8000字(含图、表),研究报告不超过4000字,必须包括(按顺序):题名、作者姓名、学号、作者单位、中文摘要、关键词(4-8个)、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

 2.题目:简洁、准确,能恰如其分地概括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一般不超过20字,不得使用非公知公用、同行不熟悉的外来语、缩写词和符号,避免使用希腊字母和上下角标,尽可能不出现数学式。英文题目要对应,字母要区分大小写。

 3.作者:一般不超过5人,署名及署名排序应协商一致,未做实际工作的不挂名,仅做辅助性工作的可在文末致谢,署名者均应当阅读过论文。

 4.单位:单位的著录一般应到学院或研究所一级,单位应著录全称,单位名称的英译应统一。如果作者变更单位,可在首页的作者简介中提供新的单位。例:(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School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  

 5.摘要:保持摘要的独立性,避免在摘要中出现公式、图表、参考文献序号等。中文摘要以250-300字为宜,英文摘要一般为100-150个英文单词,内容应与中文摘要一致,使用第三人称。需翻译为英文的内容还包括:题目、作者姓名(使用汉语拼音,姓氏字母全部大写,复姓应连写,名字首字母大写)、作者单位、关键词及图表标题等。

 6.论文所使用的量和单位应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全文所所用的外文字母的正斜体、大小写等必须写清楚,上下角的字母、数据和符号的位置等应给予明显区别。

 7.必要的图表必须论文中体现。线图必须为矢量图,插图的线条应均匀、图形大小适中;如使用照片,则照片应黑白清晰,层次分明,图中文字应与正文一致,表格应采用三线表。

 8.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必须与论文密切相关,未公开发表的资料建议不作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必须在论文引用处作标注,文献列表按照在论文中出现文献的次序编排。

 五、论文书写格式要求

 论文书写必须参照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通知公告栏---第二十六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邀请函---附件3慧光杯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模板。

 六、举办时间

 论文征稿时间:2016年1月—3月中旬

 经济管理学院论文征稿截止时间:2016年3月12日(周六)

 学术文化节举办时间:2016年4月—5月

 论文提交:至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论文提交至邮箱:bjtujgykyb2015@163.com  

 七、联系方式

 李欣澳18612012651

 牧芸 188113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