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术型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及答辩分组的通知
2020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391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研通【202027号)文件规定,本次学硕学位论文答辩采取答辩专家集中在答辩教室,学生在腾讯会议线上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为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现将答辩要求公布如下。

一、答辩前准备

(一)答辩申请及审批

本次答辩申请及审批均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硕士答辩模块完成。学生在硕士答辩模块提交word版《审批材料1》(附件1)和论文摘要。请学生在提交前一定确保完全正确再一起上传,然后再通知导师在本人的MIS系统“24.研究生教务硕士答辩模块确认。学生提交完整后,导师才能在系统里确认。导师一旦确认,学生无法再修改。学生提交截止时间为53024时。导师确认截止时间为答辩前4天。提交材料要求如下:

 1.审批材料1:为《审批材料》P1356页,不允许调整材料格式,即与模版保持一致,4页、A4版式,按照附件3填写。

 2.论文摘要:A4版式,一页纸,800字左右,含论文题目、学生及导师姓名、学号。

(二)答辩决议

答辩时使用,B5版式,一页纸,页脚注明学号,日期为答辩当天日期,见附件4。由班委统一收集,请按学号由小到大的顺序整理成一个word文档,每个同学一页纸,文件名为“170X班决议,发至杜老师邮箱yxdu@bjtu.edu.cn截止日期为53124时。

(三)学位论文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附件9)上传到“学位信息采集”系统,提交版本要求与送审要求一致,请确保论文主体内容的完整性,上传后不允许再替换。此次提交的论文仅供答辩时使用,615日前须上传最终版学位论文。

导师在硕士答辩模块确认截止时间为答辩前4天,即与学生提交学位论文日期相同。因答辩前需要把电子版学位论文发给所有的答辩专家,所以如果导师未在系统确认,即视为不同意学生答辩,将取消学生答辩资格。

(四)答辩现场所需材料准备

 1.答辩PPT:个人陈述时间10分钟左右,陈述内容包括修改说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等。要求隐去导师姓名。

 2.学位论文纸质版:打印“硕士论文评审系统中版本,便于记录答辩专家的问题及建议。

 3.注意事项:评审老师同时担任答辩专家,请认真准备。答辩开始首先在PPT中展示评审意见,并根据评审意见作出500字左右的修改说明,然后再介绍论文。

(五)腾讯会议调试

以答辩小组为单位对答辩网络环境及腾讯会议进行调试,答辩时需共享屏幕,建议电脑登陆腾讯会议。确保答辩时网络畅通、不卡机,熟练使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功能和PPT排练计时功能。

二、答辩现场流程

答辩小组设小组长和副组长各一名,答辩程序及答辩小组长工作内容详见附件10。注意事项:       1.答辩过程中,所有学生应全程在线,并保持摄像头开启状态。不允许录音录像录屏!

2.如电脑无摄像头或无麦克风,可借助其他家庭成员的手机双登

录,即电脑和手机同时登陆腾讯会议,两个腾讯会议成员名称一致。建议提前在其他家庭成员手机上安装好腾讯会议APP,并调试好,以备用。

三、答辩后学位信息上报。非常重要!为电子学位认证的依据。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信息填写:学生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用户名是学生学号,密码是学生在学位论文匿名评审阶段登录的密码或身份证号后6位,进入后选择“学位信息采集”,填写学位信息并上传最终版学位论文(要求见四2)。学生填写、上传完成后,通知导师在其MIS系统里确认。提交方法见附件78,截止时间均为615日。

2.学位论文上传要求:必须为完整的最终版论文,含论文所有内容。导师及学生本人签字须插入到相应地方,即“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处导师及学生签字,“独创性声明学生签字,签字下方的日期须填写完整。

四、答辩材料提交及离校手续办理。请密切关注学院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科

2020529


附件:1 审批材料1

      2 审批材料2

      3 审批材料-填写说明

      4 答辩决议模版

      5 毕业生登记表

      6 毕业生登记表-填写说明

      7 上传学位论文最终版说明-学生

      8 上传学位论文最终版说明-导师

      9 答辩分组

      10视频答辩程序及答辩小组长工作内容


关于学术型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及答辩分组的通知.docx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