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524

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支部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对活动做如下安排:

一、活动主题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20年7月—10月

三、参与主体

北京交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

四、组织形式

采用“线上组队、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学院组队、学生自主组队和学生个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队团队人数应不少于5人,须有指导教师。各实践项目成员围绕同一主题,在家乡进行调研,远程在线组织讨论、凝练内容、形成成果。

各实践项目在开展过程中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组织人员聚集、跨地流动,减少实地考察,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模式拓宽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维度,通过电话访谈、视频交流等多种方式获取调研材料。

五、实践内容

1. 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五四寄语等重要精神为契机,组织学生成立宣讲团,开展线上专题宣讲,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生动案例、感人事迹,阐释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性,深化抗疫认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2. 决战脱贫攻坚,服务家乡发展。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奉献基层,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时代主题,组织学生通过线上支教、远程辅导、政策宣讲、技术支援等形式为扶贫事业助力献智。依托学科专业,投身家乡建设,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为社区基层治理、全面复工复产、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3. 关注公共健康,聚焦国情民生。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引起全国人民广泛重视。组织学生结合自身专业技能,积极围绕防疫知识、垃圾分类、乡村医疗、科学运动、心理健康、社区治理、自然灾害预防等主题开展调研宣传,传播卫生知识,提供志愿服务,参与公益劳动,促进全民健康。

4. 强国兴国之路,交通运输先行。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和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对接家乡轨道交通行业的生产制造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和运营单位等地,调研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现状,体验轨道交通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不断坚定广大青年为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奋斗的决心。

5.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以“餐桌革命,公筷行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爱护自然,低碳生活”、“团结友善,文明出行”等为切入点,深入社区开展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助力“定格”社会文明新气象,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中国的建设者。

六、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7月17日—7月27日)

实践项目支持学生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组队或个人报名,各实践团可自主选择指导教师。

各实践团队提交各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材料。其中,学院组队相关材料由学院团委进行初审后统一报送校团委审批;学生自主组队相关材料由团队负责人上报校团委进行审批。学生个人实践按学院组队方式申报。

(二)活动开展阶段(7月—9月)

各实践项目根据实践计划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并记录活动亮点,形成活动成果,由校院两级团委择优通过团属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三)总结表彰阶段(9月—10月)

1. 学校团委于9月初完成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结合各实践项目立意、过程、成果、宣传等情况开展奖项评比。

2. 学校团委将优秀实践成果汇编成册,通过多种媒介在校内进行集中宣传展示,举办实践成果宣讲会,邀请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经验分享。

3. 本科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实际开展活动并提交符合要求成果,可认定其完成培养计划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部分的必修学分。

(四)报送材料

社会实践项目报送材料清单及报送安排如下:

1. 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

2. 实践项目信息统计表(附件2);

3. 安全责任书(附件3);

4 社会实践项目调研报告;

5. 社会实践微记录视频,时长不超过6分钟,内容应呈现团队在活动筹备、推进、成果等方面情况;

6. 实践项目成员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7. 社会实践支撑材料,包括调查问卷、活动照片、媒体报道、线上平台小组讨论截图等。

立项申报:各实践项目填写清单中第1、2、3项材料,其中第3项需项目成员自行打印后签字,提交电子版扫描件或清晰照片。

自主组队实践立项材料于7月27日(周一) 12:00前直接报送至xtwsjyr_bjtu@163.com

学院组队实践立项材料于7月25日(周六) 12:00前报送至bjjgtz2020@163.com

实践开展:各实践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应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平台记录和宣传项目进展情况及成果亮点,学院团委在暑假期间择优推荐不少于2篇实践宣传报道,上报至校团委实践育人中心。

总结评选:各实践项目完成后须报送总结材料。学院组队项目和自主组队项目均须提交第4、5、6、7项材料;学院组队相关材料由学院团委汇总报送,自主组队相关材料由团队负责人直接报送。

七、奖项设置

优秀项目奖:对实践成果显著、社会影响良好的实践项目进行表彰,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目,并给予获奖项目一定的资金奖励。

先进个人奖:对在实践项目开展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对于团队实践项目,一等奖项目成员全部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二等奖项目 50%的成员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等奖项目 30%的成员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对于个人实践项目,获评校级一、二、三等奖均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一、二等奖项目指导教师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附件: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发文及附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