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 第三十一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征文邀请函
2021年02月05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344

附件2:“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模板(中文).doc

附件3:“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模板(英文).doc

附件1:“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投稿要求.docx

附件4:“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统计表新版.xlsx

    北京交通大学自1991年举办首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十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以打造繁荣研究生科技平台为己任,力求进一步加强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和科研创新。

第三十一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于2021年1月至6月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本届本次文化节致力于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发展需要,号召北京交通大学及其他高等院校研究生全面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和认真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鼓励研究生在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过程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有之力。

     “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由论文征集、优秀论文评审、博闻论坛、交叉学科论坛、学院分论坛等部分组成,征文相关事宜如下。

一、征文主题

谋篇布局十四五,经济发展新格局

二、征文选题

1.   系统科学、统计学、数学 

2.   交通运输工程 

3.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控制 

4.   土木工程、力学 

5.   计算机、软件、网络空间安全 

6.   机械工程 

7.   电气工程 

8.   光学工程、物理学 

9.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 

10. 应用经济学 

11.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 工商管理 

13.公共管理 

14. 马克思主义理论 

15. 法学、哲学 

16.外国语言文学 

17. 新闻传播学 

18. 设计学 

备注:选题仅供参考,部分选题存在学科交叉,可选择以上其中一项选题,不限于以上选题,但需与学术文化节主题相关。

三、举办时间

2021年1月— 6月

四、征文对象

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

五、 投稿截止时间

2021年3月21日(周日)24:00前

六、 征文要求

1.投稿论文应是研究生本人近期在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工程技术方面的学术成果、实验技术与分析研究报告或前瞻性的综述文章。国家级、省部级及军工项目资助的论文优先考虑。

2.论文要求紧扣主题,论点突出,论据充分,数据可靠,条理分明,文字简练,图表清晰。

3.投稿论文必须是作者本人作为第一作者、未曾公开发表过的论文,或者是其从事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科研课题的研究报告。

4. 投稿作品不能是已经公开发表的论文或研究报告。

5. 慧光杯学术文化节论文评选是校内学术交流活动,仅组织校内评选,不影响作品面向社会外界的投稿录用。

七、征文提交

1.北京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投稿论文的电子版发送至bjtukyalb2020@126.com,包括:①word版全文+作者信息,作者信息包括学院+学号+姓名;②word版中英文摘要+作者信息;③PDF全文,不可有作者信息(论文具体内容及格式要求见附件1、2、3)“慧光杯”学术文化节信息统计表(见附件4。进行统计归类后,学院研究生工作组把电子版统一汇总递交校研究生工作部。跨学院团队需在团队主创成员所在学院提交。 

2.论文分类办法:本次论文共分为六大类别,分别为A会计/审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类、B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类、C经济金融类、D信息管理类、E物流管理类、F工程管理类、G其它类(后期会根据论文内容归至前六大类,建议参赛者投递时尽量投递至前六类),参赛者根据论文内容自行选择所属类别,并填写“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信息统计表。 

3.论文提交命名要求: 

①word版全文命名格式:类别(仅填写字母)-题目-作者(按第一作者、第二作者顺序排列); 

②word版中英文摘要:类别(仅填写字母)-中英文摘要-题目-作者(按第一作者、第二作者顺序排列); 

③PDF全文:类别(仅填写字母)-题目。 

4.投稿论文不得重复提交,不允许出现一篇论文多次投稿的情况,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参赛资格。论文中任何地方不可出现导师及团队信息。研究生学术论文内容若与导师课题相关,投稿必须经过其导师同意授权。  

八、活动方法

1. 学术论文征稿方式公开透明,本校及外校的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均可投稿。稿件将由“慧光杯”学术文化节组委会管理,汇总后由北京交通大学各学院推荐人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审核,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一、二、三等奖,并将审核结果报送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 研究生工作部将备案并编印《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八届“慧光杯”学术文化节优秀论文摘要集》。

3. 获得一等奖的论文可获得500元的奖励支持,同时组委会将从中择优选取论文邀请参加“交叉学科论坛”,受邀参加的作者将额外获得1000元的奖励及高校交流机会。论文集及“交叉学科论坛”仅限学术交流,不影响投稿作者论文公开发表。

九、 联系方式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思源东楼503

咨询电话:51688120、15064127033

附件:

1.“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投稿要求

2.“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模板(中文)

3.“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模板(英文)

4.“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征文论文统计表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