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关于2020年全面清理超期研究生学籍的实施细则
2020年07月1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5551

经济管理学院

关于2020年全面清理超期研究生学籍的实施细则

 

2020年07月08日,经过经济管理学院第十六届学位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的学籍学位相关管理规定,解决目前存在的超期博士研究生遗留问题,进一步规范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和超期博士研究生申请延长学习时间的管理,督促研究生抓紧完成学业,根据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关于全面清理超期研究生学籍的通知》(研通〔2020〕35号)《北京交通大学关于2020年清理超期博士研究生学籍的补充通知》要求,开展全面清理超过最长修业年限研究生学籍的相关工作。

根据相关学籍管理规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外不超过2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六年”。凡截止至20207月份学籍超过规定最长学习年限仍未取得学位的同学都要按此执行。

一、申请延期的条件

1.2010级及之前的博士研究生,已在2020年7月8日第十六届学位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予以取消学籍。存在以下条件者,可按下述要求执行。

 Ø  符合申请结业证书的同学,按要求申请结业证书。

Ø因疫情原因,特允许予以取消学籍的博士研究生,达到博士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全部学术成果要求,博士学位论文已经完成并通过预答辩者,须半年内完成毕业答辩(至2020年12月)。

2. 2012级及之前的博士研究生申请延长学习时间的基本条件是:达到博士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全部学术成果要求、博士学位论文已经完成并通过预答辩。须半年内完成毕业答辩(至2021年1月)。

3.2013级博士研究生申请延长学习时间的基本条件是:至少满足3项学术成果要求中的2项,博士学位论文已经成稿。申请延长学习时间不超过1年(至2021年6月)。

4.2014级博士研究生申请延长学习时间的基本条件是:至少满足3项学术成果要求中的1项,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架构和基本内容。申请延长学习时间不超过1年。

5、超期硕士生申请延长学习时间的基本条件是:学生申请,导师同意,申请延长学习时间不超过半年。

二、对申请的审查和处理

1.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对研究生申请延长学习时间的审查工作,制定并贯彻本实施细则。

2.没有达到上述申请延长学习时间基本条件的博士研究生,有以下处理方式:

(1)直博和硕博连读的博士研究生在符合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以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学习时间不超过半年,符合条件者发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已经取得过硕士学位的博士研究生,按照《北京交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第五章二十七条规定,可申请硕士学位,学习时间不超过一年。

申请博转硕或者授予硕士学位基本条件:

Ø  符合博士入学年份所执行的博士培养方案的选修学分要求

Ø  承诺“若未能在规定时间(博转硕半年,申请授予硕士学位1年)内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的全部工作,本人将按照学校规定接受退学处理”;

Ø  博士生必须未获得过现专业所属学科的硕士学位,才可申请授予硕士学位;

Ø  原则上自博士或者硕士入学年月算起,不超过学硕的最长学习年限(5年)内的博士生才可以申请;

获准转为硕士生者须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我院现行硕士生申请答辩所需的学术发表要求,撰写学位论文,完成相关申请硕士学位所需的相关流程,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后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2)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六章第二十九条规定,按照结业处理,可颁发博士结业证书。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六章第二十九条规定,结合学位点的特点,制定颁发博士结业证书的具体要求如下:

Ø  符合入学年份所执行的博士专业培养方案选修学分要求;

Ø  完成导师审核通过的结业论文;

Ø  由学院专家组五位老师签字审核批准;

(3)有退学意向并提交退学申请表的,按主动退学处理。

(4)在规定期限内未提交申请材料或者申请材料不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研究给出处理意见。

3.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将审查结果和处理意见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备案,并进行相应学籍处理。

4.申请者自取得博士结业证书之日起2年内,可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1次,达到毕业要求且符合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可申请换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可以申请学位。逾期未申请者,学校将不再受理。

三、提交材料及要求

1、申请延期提交材料

对于2013级及以前交过《承诺书》等延期申请材料的学生,不需要再次提交。

2、申请结业提交材料

导师审核通过的结业论文、博士生结业申请表。

其中:结业论文,要求格式规范,简装,本人和导师签字,格式可参考附件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与模板。在《结业申请论文完成情况》中,学院专家组应由相关专业五位老师组成,并签字。

对有意申请结业者,最晚于2020年9月30日之前完成结业手续,否则本人将按照学校规定接受退学处理。

3、申请博转硕或者授予硕士学位提交材料

承诺书、研究生博转硕申请表、博士生申请授予硕士学位申请表、本人签字的硕士学位复印件(申请硕士学位者提供)。

4、申请退学提交材料:

《退学申请表》。

5、以上所有材料(承诺书、学位论文、博士结业申请表、退学申请表、研究生博转硕申请表)均需电子版和纸质版,并且有本人、导师签字及各相关部门签字盖章。原则上必须纸版签名,对于导师纸版签名确实有困难的,可以在与学院沟通确认情况下,使用电子签名,但必须同时提供导师同意在相关材料上用电子签名的短信、微信、邮件等证据。

6、材料提交时间及地址:

所有2010级及之前的研究生,请于7月13日前将结业证申请说明或延期情况申请说明发邮件到yuanting@bjtu.edu.cn。;


 

承诺书(新).doc

退学申请表.doc

结业申请审核表.doc

博士生申请授予硕士学位申请表.doc

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与模板.rar

研究生博转硕申请表.doc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