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学生案例大赛 暨2020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突围赛 ——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2019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975


大赛背景与目的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在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下,由14所高校联合发起组织的全国性公益赛事,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

  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学生案例大赛作为2020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突围赛,旨在指导老师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调研,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目前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相关联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通过案例大赛的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优化企业内控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大赛主题

   对于本次大赛,调研方向为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开始进入党中央和国家治理层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做出重要指示:“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2016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正式将风险管理纳入国企责任追究范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则进一步明确了集团管控、风险管理、购销管理、工程承包建设、资金管理、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并购、改组改制、境外经营投资和转让产权、上市公司股权、资产以及其他责任追究情形等11个方面72种责任追究情形。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又使得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有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因此,研究与分析大数据环境下如何创新性地进行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更好地实现企业治理和国家治理,已成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型组织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依法治国,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赛支持单位

(一)主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二)承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学员联合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会计协会

参赛对象

  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MAudMV专业学位在读研一学生为主,同时欢迎MPAccMAudMV毕业校友、经管学院其它专业在读研一研究生和全校在读本科生(不限专业)自愿报名参加(本科报名队伍限6支以内)。

大赛时间与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案例报告专家评审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根据专家评审成绩排名确定参加现场决赛资格。

(一)报名时间:20191115-20191125

(二)启动大会:201911月底

(三)案例报告撰写:20191116-2020220

  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选取适合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整理调研资料,进行案例分析,形成案例报告。

(四)提交案例报告:2020221日前各队提交案例报告至邮箱mpacc@bjtu.edu.cn,包括WORD版与PDF版。

案例报告总体要求

1. 案例描述部分的总体要求

调研案例应以真实企业的真实管理实践为对象,取得第一手素材进行编写。调研案例描述,应围绕调研主题完整地刻画案例原貌,主题明确,案例素材与研究主题一致,线索清晰,材料丰富细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案例描述撰写规范、文风平实、措辞恰当、内容完整,结构严谨,并具有逻辑性。

2. 解决方案部分的总体要求

解决应包括“发现或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启示与借鉴”(或“实际意义”)四部分内容。要求参赛队伍能准确发现问题,并依据相应的理论、运用恰当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分析思路清晰严密,分析内容全面深入;要能够用最新的财务或会计理论提出新颖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要具备实用性、可操作性,要具有启示与借鉴意义。

3. 案例作品的总体要求

完整的案例研究作品应由标题、摘要、关键词及正文组成。作品标题应准确、精炼。摘要应对案例的现状、问题、分析研究方法与过程、观点、结论等进行简要、完整的论述,它应该是整个案例研究的一个缩影。案例正文应结构清楚,层次分明,建议按照案例研究内容的层次性分章节编写。图表应插置到正文相关位置,并应顺序编写图名图号、表名表号。正文中与图、表相联系处,应该用括号注明“请参阅图X(表X

(五)专家评审时间:2020222-202032日,由评委老师对提交的案例报告打分。评审结果将于20203月初公布。排名前12支的队伍将晋级决赛。

(六)现场决赛并公布获奖团队:202037

最终成绩=专家评审成绩*50%+现场决赛成绩*50%

六、奖项设置

   本次案例大赛团队优秀作品将被选入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MPAcc中心学生案例库。获奖者将由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并进行奖励,对于特别优秀的参赛个人将推荐到知名企业实习,进入企业人才储备库。奖项设置如下:

团队奖项:一等奖一个, 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三个,优胜奖六个;

个人奖项:个人风采奖一名。

参赛方式

  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支研究生参赛队伍包含4-6名队员,指定一名队长,如果会计硕士与其它专业混合组队, 本队需保证至少4名会计硕士学员。每支本科参赛队伍包含4名队员,选出一位队长。每个参赛团队需确定一名校内指导老师,同时鼓励邀请实务界校外老师共同联合指导。

    报名时间:20191115-20191125

组队成功后请按照附件报名表要求填写信息, 并以队名-队长姓名命名后发至邮箱: 17824924225@163.com

附件: 第五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学生案例大赛报名信息表

同时队长扫描微信二维码在队长群报到(团队一人扫码即可):

                                              1573707938669867.jpg

如对比赛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MPAcc中心学生联合会 尹航 17824924225

MPAcc中心李老师 010-5168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