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第三次荣获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8年12月04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9878

我校代表队第三次荣获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81125日,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我校选拔参赛的一队选手(麻锦涛、黄茂昶、章燕、贾翔宇与高玮濛)不负众望,经过几轮激烈地角逐,1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B组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一队参赛决赛现场                                                                二队复活赛现场

并且,在此前举行的本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复活赛中,我校二队选手(卫子琦、田金霏、陈子安、谭嘉乐与明溪)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二等奖。

在决赛中的知识问答环节,我校一队以260分的成绩位居全场第一,拉开第二名50分;格律诗写作环节,我校同学在短短十五分钟内创作出一首文思兼具的“苏武庙怀古”;经史策问环节,我校学生条理分明地回答了王船山论史之观点;人文演绎环节,选手们将视线聚焦于中唐颜真卿的劲风傲骨,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一队人文演绎环节                         一队古诗创作展示环节

在复活赛中,飞花令环节,我校2队坚持时间最久,拿下了该环节的满分;艺术赏析环节,明溪同学以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切入点,展示出这幅传世名画的艺术内涵;人文演绎环节,选手们选取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在民族危难时期的精神气节,生动表现了一代艺术家的民族精神和铮铮傲骨。



二队飞花令环节                                 二队人文演绎环节

2015年以来,我校连续三届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和二等奖(2017年因故停赛一年)。作为具有行业特色的大学,我校在人文知识竞赛方面不占优势,没有文学、历史、哲学等学科,但我们的组织选拔、备赛、参赛的各个环节,在学校领导、教务处、各职能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领导们的支持下,文化教育中心的老师克服困难,把人文知识竞赛作为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早筹划,早安排,早准备,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组织与指导水平,为参赛同学创造条件,备好赛。知行国学社与人文社团联盟成员单位的同学大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在校内选拔赛,北京市宣讲会,跟踪服务参赛同学方面付出了辛勤努力。特别是两支队伍的10名同学,他们以饱满的激情,本着为校争光,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目标,熬夜备赛,遍访名师,终获佳绩。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精彩表现获得评委的赞叹。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是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省级竞赛,旨在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及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文理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为大学生的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目前,该项赛事还没有国家级。2016年,我校获得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承办权,我校获得北京市赛一等奖的代表队与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代表北京市高校参赛,以第一名成绩获得二等奖。

该项竞赛以“关乎人文,化成天下”为主题,竞赛范围涵盖中国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旁及西方文明史、北京历史文化等。比赛形式多样,包括闭卷答题、经典策问、古体诗创作、现场答辩、飞花令、艺术展示、人文演绎演绎等环节。可谓综合考量了选手的各项文学、历史、哲学与艺术的能力。

我校通过组织和参加北京市的人文知识竞赛,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人文知识水平,浓厚了学校的人文氛围,满足了同学们对人文知识的渴望。正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教授在校内决赛时所说:“二十年后,三十年后,当你离开这个学校回头看,你会发现最重要的是什么?老师上课教给你的东西或许已经忘了,但最重要的,是你的人文素养,这才是大底蕴、大格局。”


附件:我校代表队第三次荣获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