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器人队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一等奖
2018年06月26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57931

我校机器人队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一等奖

2018年621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总决赛在山东邹城成功落幕。我校机器人队在激烈角逐中稳扎稳打,脱颖而出,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针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创意、设计和制造的赛事。赛事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我校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已经连续参加了十七届。

本届大赛以“飞龙绣球”为主题,灵感来自我国广西壮族人民的一项传统体育游戏“抛绣球”。比赛任务是“抛绣球”,各参赛队综合运用多门学科的专业知识设计制作手动和自动机器人各一台。比赛时两台机器人合作,在3分钟内完成投掷绣球、穿过圆环、实现“飞龙”的任务。

本届比赛中,我校机器人队首先在Robocon北方赛区中以积分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功取得进入全国总决赛入场券。在全国总决赛的小组循环赛中,我校机器人队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16强。在总决赛中,我校机器人队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4所国内知名高校的顶尖大学生代表队同场竞技,在机电学院王纪武、杜秀霞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获得了十一连胜、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Robocon赛事每年8月由主办国发布大赛主题,备赛历时10个月之久。在备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们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参赛机器人。在机器人的制作过程中,参赛队员需要亲手使用各种工具制作所需零部件,其中包括氩弧焊机、钻床、切割机、电烙铁等设备。在这10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不辞辛劳,牺牲一切课外时间,日夜兼程地在场地中设计、制作、调试并改进机器人,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附件:我校机器人队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经管教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