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2017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12

教通〔201773

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

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同时为“2107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学校定于20176月~11月,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本竞赛旨在培养学生设计、制作、工业经济、工程管理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学以致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展示我校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水平,为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人才。

二、组织机构

本竞赛由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承办,设立评审专家工作组。

三、参赛人员要求

201731日在北京交通大学注册的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不限,专业不限。学生自行组队参赛,鼓励跨专业组队,团队人数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鼓励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组队参赛。

四、竞赛主题及内容

本届竞赛主题为“无碳小车越障竞赛”,共有两个命题。第一个命题为“以重力势能驱动的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小车”,竞赛项目为“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竞赛。第二个命题为“重力势能驱动的自控行走小车越障竞赛”。参赛作品需要提交相关的设计、工艺、电路(第二个命题)及创业企划书3个文件及长度为3分钟的关于参赛作品设计及制作过程的汇报视频。参加北京市竞赛还需要提交PPT文件 1份,内容是阐述小车的设计、制作方案说明及体会。

有关竞赛方案和内容等详细资料,请认真研读“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方案”(详见附件1)。

五、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201773

请参赛团队填写报名表12(见附件23)(注:指导教师一栏可不填写)并于201773日前发送至邮箱:15221344@bjtu.edu.cn ,邮件主题为“工程训练竞赛”,文件名为“学院-组长姓名”。

(二)设计方案评审时间:2017715日(暂定)

参赛团队需准备设计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510分钟讲解PPT,并于答辩前提交组委会。设计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包括:小车的结构和功能原理、主要自制零件的零件图、无碳小车的三维图、所需经费预算、进度计划、预期效果等。

(三)决赛时间:201711月份

设计方案评审通过的参赛团队方可进入决赛,进行无碳小车的制作、装配、调试与文件撰写阶段。

参赛队需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行采购所有零件和制作无碳小车,并进行组装、调试。加工制作过程必须符合安全操作规程,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最后,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将设计和制作过程制成3 分钟的视频资料。

决赛名单与决赛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校内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届时,成绩位居前列的选手将代表我校参加于20171223日至24日在北京建筑大学举办的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谢思伟:15221344@bjtu.edu.cn,电话:15652523535

附件: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北京交通大学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

(教务处代章)

201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