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人民邮电报专访:直面操作系统五大挑战,奠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实基础
2022-10-25 14:3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726

2022年10月25日,人民邮电报发表北京交通大学ICIR中心自媒体平台——交大评论特约文章,题为《直面操作系统五大挑战,奠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实基础》。

以下为刊登在人民邮电报上的评论文章全文(转载自人民邮电报)。

1666679864916201.jpg

直面操作系统五大挑战,奠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实基础

作者:刘世峰[1]  张茜茜[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要从稳经济、调结构、抓创新、促改革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其中,通过科技创新推进“卡脖子”环节技术攻关,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和核心。

网信产业不仅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基础性产业,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的作用,而操作系统是网信产业的基础和灵魂,也是长期制约我国网信产业发展的核心环节。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产业界奋起直追,在第一代划时代终端PC和服务器领域,涌现出了华为欧拉、阿里龙蜥、麒麟信安、统信UOS、中科方德等一批国产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在第二代划时代终端手机等移动端领域,涌现出了华为鸿蒙、小米MIUI、中国移动OneOS、OPPO ColorOS等一批国产移动操作系统;在第三代划时代终端智能汽车领域,华为鸿蒙、阿里AliOS等国产车载操作系统也在全球白热化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我国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仍将面临以下五大方面挑战。

挑战一:技术路线收敛—市场选择挑战

近20多年来,国家对操作系统国产化非常重视,但由于核心技术缺失、产业生态薄弱等问题,导致市场认可度低,市场应用少,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仍不足2%。2018年以来,我国加速实施“信创工程”,率先在党政机关和重要行业领域实现国产化全面替代,为国产操作系统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

在信创工程实施过程中,现已进入信创产品目录体系的CPU有4种架构6种产品,操作系统有2种产品,实际上形成了10多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各单品的适配工作量剧增,而各单品之间没有足够的应用场景去磨合和优化,导致各单品和系统的性能都不能得到提升。目前已到了尽快收缩技术路线,集中力量支持1—2条相对成熟的技术路线,力争尽快达到国际水准的关键时期。一旦一种操作系统被确定为国家支持的技术路线,其他没有被支持的操作系统将很快被市场淘汰。因此,国产操作系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竞争中持续保持优秀,不被竞争对手落下。

挑战二:开源社区闭源—技术来源挑战

开源已成为全球软件领域发展趋势。我国国产操作系统全部采用了开源技术路线,内核、基础函数库、网络协议、图形库、浏览器引擎等底层开源代码,都是直接拿来使用,并没有做单独开发。但这些底层开源代码受各种开源协议的限制,依然受所在国家法律的约束,如果美国将我国操作系统厂商实施制裁,我们将无法继续获得这些开源的底层源代码。

闭源后的国产操作系统将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内核、基础函数库等底层代码优化后,国产操作系统无法获得自动升级;二是无法获得开源社区的代码维护,安全隐患将瞬时爆发;三是底层代码升级后的产业生态发生了变化,现有大量应用将不再支持原来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将发生萎缩。实际上,一旦发生开源社区闭源的情况,基于开源社区开发的国产操作系统将难以为继,面临突然休克的危险。

挑战三:操作系统免费—商业模式挑战

免费是互联网自带的原生基因,自从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免费就成为一种杀伤力和创新力极强的商业运作模式。互联网历史上的第一次免费大战发生于互联网诞生不久的1995年,微软开发了一款名为IE的浏览器,并将IE浏览器与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免费提供给用户,对浏览器原龙头企业网景公司形成降维打击,并很快被美国在线以43亿美元收购而惨淡收场。而2006年发生于我国的杀毒软件大战更成为互联网历史上的经典之战。奇虎360公司以免费方式杀入原由瑞星、金山、江民三足鼎立的杀毒软件市场,很快就占据了全国75%以上的杀毒市场份额。

我国目前的国产操作系统都存在核心技术缺乏、产业生态薄弱、市场收入不高等共性问题,与2006年中国杀毒软件市场表现出的特征非常近似。这时,如果有企业为市场提供免费操作系统,将会对现有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造成致命打击。因此,操作系统免费的搅局者出现,将是现有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面临的一个巨大风险,但同时也可能是国产操作系统的王者成功之道。

挑战四:云平台成为主流—产品模式挑战

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云(IaaS+PaaS)计算市场规模市场已达1596亿美元,亚马逊云(AWS)、微软云(Azure)和阿里云(Alibaba Cloud)位列前三,占据了全球云计算市场的70%份额。云平台上不断集成形式多样的网络服务、存储服务、计算服务、人工智能服务、低代码服务、办公服务、业务流程服务等,正在重新定义信息产品形态和信息服务提供方式,快速改变着个人、企业和政府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随着云平台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传统PC、笔记本、平板、手机等信息终端将退出历史舞台,位于其最底层的各种操作系统也必然将被云操作系统所替代。从云操作系统的实践来看,尽管以美国威睿(VMware)为代表的第三方云平台公司,也向市场提供开源免费的VSphere云操作系统,但目前国内外大型云平台如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腾讯、华为等,并不使用这类通用云操作系统,而都是基于开源社区开发了自己的云操作系统。因此,国产操作系统提供通用操作系统的运行模式,已经不适应云计算时代操作系统定制化开发、个性化开发的特点。一旦云平台成为主流,全球的所有通用操作系统公司都将面临两个抉择:要不转型,要不死亡!

挑战五:万物互联成为现实—一统江湖挑战

随着各种类型智能终端不断涌现,智能应用在各行各业的逐步普及,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慧城市等各种社会主体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一种能满足人类经济和社会活动全场景无缝衔接的操作系统跃跃欲出。

2016年6月,谷歌正式发布了Fuchsia OS,可以运行在手机、电脑、智能家电等硬件产品上。Fuchsia的发展目标是取代现在的Android和Chrome OS,将所有终端全部统一在Fuchsia操作系统上。2019年8月,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Harmoney OS),是一款能在手机、PC、平板、电视、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上应用万物互联操作系统。另外,苹果、特斯拉等国际巨头也在布局连接万物的操作系统。因此,一种品类一个操作系统的局面必然会被统一的、联结万物的操作系统所代替。当万物互联变成现实时,世面上现有的所有操作系统都完成其历史使命。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必然规律。

[1] 刘世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 张茜茜:北京物资学院讲师,博士


“交大评论”公众号由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主办。全面关注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重点聚焦以网信产业为核心的全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动态,每周一期,周日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