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第九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之运输经济学主编面对面“学术门诊”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2021-11-25 13:4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397

2021年11月22日至23日,第九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之运输经济学主编面对面“学术门诊”公益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由爱思唯尔和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协办,采用ZOOM在线会议形式,特邀交通运输领域顶级期刊的主编、国内外交通运输研究的权威,就中青年交通运输研究者的论文选题切题、建模推导、数据选取、实证分析技术等问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全面点评与深入交流。会议历时两天,涵盖交通政策及实践(Transport Policy and Practice)与交通理论及方法论(Transport Theory and Methodology)两大主题。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的共计11名参会者汇报了论文,包括《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现任主编、荣誉主编及编委和《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现任主编、前任主编、现任副主编等在内的12名运输经济学领域顶尖专家就汇报论文的选题、文献、方法、数据、结构、行文等方面给出了犀利深入的剖析,并一一提出有效改进的建设性意见。会议共计吸引了国内外300余人参会。

1.jpg

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雅璨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致开幕词,爱思唯尔交通研究期刊总经理Chris Pringle先生致开幕演讲。

2.jpg

之后,会议分为22日、23日两个半场,由各位特邀专家分别对11篇会议遴选论文进行全面研判与分析,提供权威深入的修改意见。在22日交通政策与实践(Transport Policy and Practice)主题会场中,北京交通大学李红昌、周辉宇、肖中圣、香港中文大学孙家杰汇报了各自的文章,香港理工大学Yulai Wan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Elisabetta Cherchi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Maarten Kroesen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西北大学Hani Mahmassani讲席教授分别对这四篇文章进行了全面且细致的点评。在23日交通理论与方法论(Transport Theory and Methodology)主题会场中,北京交通大学梁志远、耿可心、长安大学刘航、香港中文大学Shuli Luo、西南交通大学郑镕、北京建筑大学贺少松、大连理工大学龚云海汇报了各自的文章,香港科技大学杨海讲席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孟强教授、印度科学院Abdul Pinjari副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James F. Campbell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Srinivas Peeta讲席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Michael Zhang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Robin Lindsey讲席教授,分别对七篇文章给予了细致入微的点评。点评结束后,《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现任主编Elisabetta Cherchi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现任主编Chandra Bhat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各位专家的点评既全面细致,又犀利到位,在指出与剖析已有问题的同时,又从前沿理论、最新实证技术、学术思想的磨砺与表达等多个角度,开拓了深化研究与改进论文的思路,论文汇报者均表示在精准地改进研究、有效地提高论文质量、恰当地表述与交流学术思想等方面深受启迪。其他参会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人也纷纷表示在聆听汇报与点评、观摩学术问诊的过程中受益良多。

本次会议在与会各界人士中引起了持续的赞誉。北京交通大学李红昌教授在会后表示,本次会议邀请到的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完全是按照国际学术期刊规范的论文匿名评审方式进行深度剖析,汇报者十分受益。TRA主编Elisabetta Cherchi教授则表示,这是一次组织难度大、但组织得非常成功的会议,不管是参会者、点评人还是观众都可以从中学习到如何提升论文质量。

3.jpg

2021年运输经济学主编面对面“学术门诊”公益活动是继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交通期刊主编面对面系列活动以来的又一次创新,开拓了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学术交流国际化活动的新形式。它作为第九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打破时空约束,创新“面对面”云相聚形式,成功地为广大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与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主编深入交流的机会,为学术撰稿人快捷有效地提升论文质量打开了绿色直通道。同时,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拓宽了国内各大高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化交流水平与学术影响力。我们致力于为国内外交通运输经济学同仁搭建高水平、高效率、兼容并包、积极开放的中外学术交流平台,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朋友参与到会议活动中,一起立足中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在交通运输领域有更多的创新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