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信管支部赴北京联合大学参观思政建设展览 体验式学习课程思政建设
2021-09-22 15:5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830

2021年9月16日信管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赴北京联合大学参观思政建设展览,体验式学习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成果,服务信管系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1632293081514373.jpg

该展览详细记录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召开以来,联合大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进专业思政,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的“三全育人”的思政建设之路。目前联合大学已经形成“构建思政课、课程思政、日常思政工作”同向同行的大德育格局。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在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似乎难以找到抓手,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的问题,讲解员指出,联合大学在最初的思政建设探索中也有过类似的困惑,但随着对思政建设工作的深入思考和不断摸索,联合大学提出了“一个首要问题、二个根本任务、2个体系+1个体制机制”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即回答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和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及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机制的构建为思政建设提供了潜在的着力点,但具体怎么落实,仍是老师们关注的焦点。这时,讲解员介绍了联合大学摸索形成的课程思政内涵,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容,主要包括: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等,同时指出了课程思政的方式应该是有机融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这为老师们具体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指出了方向和方式,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相对具象的认识和理解。

讲解员进一步介绍联大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先进成果。2020年6月的调查结果表明联合大学目前已经呈现出“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显著成效,几乎所有教师都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对自己产生影响。同时,学校总结了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七有”目标,指导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一体化设计和一体化实施,并将价值引领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面对联合大学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成果,老师们不禁问道“这是如何实现的呢?”。讲解员解释到,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效,得益于学校将立德树人纳入各级党组织任务,校党委书记听取课程思政专题汇报,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研讨、将课程思政情况纳入民主评议环节等。大家纷纷表示,从党组织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充分彰显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的重要作用。同时将立德树人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保证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高质量。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表示此次参观对自我业务和思想提升有着双重推进作用,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宏观方向和微观落实的把握,对党员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的带头和模范作用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将立足本人所在专业、所授课程,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真正推动落实“三全育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