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党委书记张力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2020-12-31 16:5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755

序岁更新,又是一元复始;弦歌不辍,喜迎一年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全球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确保全球师生安然无恙,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办学治院两场战役,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新成绩。

——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向好。组织工程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3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获评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北京市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18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MOOC上线31门,线上选课人数6.8万余人次。13本教材参加首届北京市高等教育优秀教材评选。完成7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7个科研导师计划项目。本科生获校级以上奖励336人次,其中国家和省部级22人次,深造率达到55.8%。完成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再认证报告与在线访评,开展审计、资产评估、工程管理、金融、应用统计5个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研究生31人获国家奖学金,27个项目获批学校研究生创新项目,875人次参与各类学科竞赛,21人次获国家级奖项。

 ——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实现科研与学科实力稳步提升。全年新增科研项目246项,合同经费6733万元。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发表期刊论文348篇,其中国际高水平论文173篇。撰写专家建议20篇,其中8篇获领导批示。2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成果获北京市第十四届优秀调研成果奖。持续打造“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科研工作坊”“主编面对面”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和沙龙,建设服务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数据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9人,其中教授1人,境外留学人员2人,全院全职教师达到228人。积极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管理学、经济学双双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

——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全年为社会各界举办13期高端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1000余人。新聘兼职教授40余人,新增合作企业28家,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合作协议6份,校友数据库新增有效校友信息1000余条,募集基金200余万元。联系校友及合作企业扶贫消费近35万元,助力定点扶贫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举全院之力推进EQUIS和AACSB两大国际商学院认证,取得关键进展。境外合作大学达到65所,全英文授课项目7个。新入学留学生78人,交换生和留学生总规模达到204人。开设全英文或双语授课课程48门,邀请海外教师教授全英文课程、讲座563学时。

——我们始终坚持提质增效,内部治理能力水平不断优化。健全完善学院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体系,发挥内部治理功能。一校多区办学模式有效运转,威海校区成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有序推进 “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勾勒学院发展宏伟蓝图。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完成新英文网站和数据中心英文简历系统建设,建成产业数据创新实验室。完成思源东楼教学区和办公区环境整治,为创建一流国际商学院提供硬件支撑。全年近40家校内外媒体报道学院工作上100次,多位专家接受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采访。学院在Eduniversal世界优秀商学院排名中保持中国大陆商学院第10名,全球品牌影响力持续增进。

——我们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助力国家疫情防控斗争。学院MBA于大年三十晚上倡议发起驰援武汉募款活动,短短2天募款45万余元,全部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学校也成为最早捐助武汉抗疫的高校。围绕疫情防控及国家经济与产业发展,策划推出BJTU经管名师讲堂等直播系列讲座25场,吸引众多在校学生、毕业校友和业内人士关注。学院博士生徐锡武参加国家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一线,获国家和省级多家媒体报道。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研究,学院教师申报课题10余项,撰写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提交智库建议15篇,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意见建议20余次,为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打造引领发展政治核心。出台学院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施办法,全面提升办学治院能力。着力加强党委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专题研究,集中力量办大事。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定学院“思源青年学者”人才培养管理办法,优化业绩导向与薪酬激励体系,激发人才活力;成立学院青年教师委员会,加强沟通联系、服务成长发展;创新开展青年教师院内挂职,首批5人上岗,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期,所有工作均是通过党的体系部署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充分彰显,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

回首过往,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展望未来,我们意气风发,昂首向前。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继续迎接未知机遇与挑战的全新一年。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勇气,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引领中国产业发展商学院建设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