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博士生孙洛伊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发表学术论文
2020-10-06 09:0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279

我院博士生孙洛伊在导师华国伟教授的指导下撰写的论文“Taxi-hailing platforms: Inform or Assign drivers? ”近日被国际交通运输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接收。该期刊是广受国内外学者认可的国际交通运输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为中科院分区Top期刊(SCI一区),影响因子为4.796。

随着共享经济与平台型经济的蓬勃发展,在线平台的供求匹配效率问题成为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升企业运行效率的关键之一。本研究以网约车市场为例,探究不同匹配机制对网约车平台供求匹配效率的影响。匹配机制包括由供给端掌握决定权的主动匹配,以及根据平台算法配对的被动匹配。本研究考虑到供给侧对匹配的偏好,构建理论模型刻画并比较上述两种机制的运作模式与特点,试图为供求匹配的效率提升提供新思路。在此基础上,利用真实数据,针对滴滴出行在我国的最大市场——成都进行检验。研究发现,在一般情况下平台应将乘客与司机之间的匹配距离控制在1-3公里,且应将多数订单分配至派单模式中,并分配少部分订单至抢单模式中以满足司机对订单的偏好。此外,一个重要的发现是,为了最小化顾客总体等待时间,即使司机对于目的地的选择意愿强烈,平台也不应一味地为满足司机偏好而将更多订单分配到抢单模式中。 

孙洛伊研究方向与兴趣为:(1)颠覆性技术与供应链;(2)共享经济中的最优化问题。截至目前,该生完成12篇英文论文,8篇第一作者,其中已发表或录用英文论文9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包括AJG 4星1篇,1区SCI论文2篇,2区SCI论文1篇,总引用34次,总影响因子33.89。该生与华国伟教授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如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等,另有工作论文投稿至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