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研讨会(线上会议)第一个专题分论坛“社会与经济网络分析”成功举办
2020-07-20 18:4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670

继2020年7月15日上午“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研讨会”(线上会议)开幕式和杨善林院士大会主题报告之后,本次系列研讨会的第一个专题分论坛于7月16日上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此次专题分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副理事长曹志刚教授组织并主持召开,主题是“社会与经济网络分析”。论坛邀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博宇副教授、国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的李三希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宁教授做报告,并请到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教授做了嘉宾点评。此次专题分论坛主会场以及直播分会场吸引到了全国各地400多名听众的热情参与,反响很好。

1595242418530076.png

会议伊始,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理事长李登峰教授代表分会对此次专题分论坛的召开致开幕词。李登峰理事长介绍了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以及本次系列研讨会的大致情况,对本次专题分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对专题分论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并以个人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学术交流和沟通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1595242627400230.png

张博宇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网络上的协调博弈”。网络协调博弈在舆情传播、投票选举、群体决策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张博宇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和合作者在网络协调博弈方面的一些研究结果。他们首先考虑网络上同质群体的协调博弈模型,利用溯祖理论比较了模仿、最优反应等不同更新过程下,博弈的随机稳定均衡,并分析了风险占优均衡和随机稳定均衡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考虑了网络上异质群体的协调博弈模型,基于最优反应更新过程,利用随机微分方程方法,分析了不同均衡的稳定性及吸引域的大小。研究结果表明,较低的网络同质性指标有助于异质群体达成协调。

1595242645252159.jpg

李三希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信息时代下消费者搜寻理论”。李三希教授对消费者搜寻理论进行系统回顾,着重介绍信息技术发展如何推动消费者搜寻理论的前沿发展:搜寻成本降低、非随机搜寻模型、以及平台在搜寻理论中的核心作用。李三希教授结合其对消费者搜寻的几篇研究文章,提出未来消费者搜寻理论的展望。

1595242713222040.png

俞宁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社交网络中的博弈与计量识别”。在报告中,俞宁教授介绍了两篇基于社交网络中不完全信息博弈的计量识别工作论文"Adjusting for Peer-Influence in Propensity Scores When Estimating Treatment Effects"(与Mathew Jackson和林忠剑合作)、"Uncovering Heterogeneous Social Effects in Binary Choices"(与唐勋和林忠剑合作)。前者为对照组、控制组在社交网络中的群体选择进行博弈建模,提出了Peer-Influenced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PIPSM)方法,以解决组别选择带来的内生性问题。后者为小群体内的相互影响博弈建模,尝试在社交网络信息缺失的情形下,依靠捉对选择的信息,识别并估计异质的同侪效应与情境效应。

1595242745268685.png

作为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特邀嘉宾孙宁教授对三位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孙宁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三位报告人的学术水平以及报告的前沿性,随后对报告中的若干技术细节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专题分论坛在曹志刚教授的简短总结后落下了帷幕。

据悉,本次系列研讨会由7月15日开始到9月末结束,共由三场大会主题报告和三场专题分会场/专题论坛报告组成。李登峰理事长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研究者持续关注“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研讨会”后续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