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讲述!一条获赞无数朋友圈信息背后的故事
2020-07-16 09: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936

临近期末,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鲁晓春教授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信息:今天给国际留学生判完结课作业,发现有两个学生完成的作业非比寻常,从写的代码整洁性,注释的详细性,画图的精细性、美观性,几近完美。看来优秀的留学生是非常厉害的……其后还附上了两张学生提交的作业图。看上去很是平常的一条信息,刚一发布就获得微信好友极速点赞、留言。其中一条评论很具代表性:能让一向以严格要求著称的鲁老师用“非比寻常” “几近完美”这样的赞美之词评价的作业,一定是真的真的非常厉害了。

那么,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如此几近完美的作业是怎样完成的?留学生们的春季学期是如何度过的?学校和学院又提供了怎样的帮忙和服务呢?让我们听听留学生们的亲身讲述,揭秘朋友圈信息背后的故事。

讲述人:白威龙(Vlad),俄罗斯籍,2019级物流工程英文硕士留学生

202379106311815449.jpg

在线学习对学生来说还是有很多挑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上课时间有时差。有的课程是北京时间的早上8:00,对于身在圣彼得堡的我,就是凌晨3:00,每周坚持按这个时间表上课还是很有挑战的。其次,学期开始的时候最大的挑战是安装各种教学使用平台,比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和Zoom,有的学生在自己的国家不能顺利使用企业微信听课,所以就我们就换到Zoom,但是Zoom有一个40分钟的限制,于是我们就开始使用腾讯会议听课。但是有的在非洲国家的学生网络不好,所以他们就不能按时进入课堂。上课教材也有困难,有的课程要求的教材在淘宝上可以买到,但是在我的国家或者网上不容易买到电子版的。

在在线学习的环境下,想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所有课程老师都准备了充分的讲义、习题,老师很有耐心,一些很难的习题带我们一步一步完成。所有课程都有录视频,一些习题讲解我们可以一遍一遍重复看视频,加深理解。除此之外,老师推荐了一些需要阅读的教材,我都花时间自己学习了。做作业时有一些困惑的地方在网上也能找到一些解释的视频,再有不懂的地方我会写邮件给老师,请老师帮助解释。

讲述人:恩曼(Emmanuel),赞比亚籍,2018级物流工程英文硕士留学生,2020届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来华留学毕业生

779088827034487948.jpg

全球疫情大爆发以来,把精力投入学习一度让我觉得很困难,每天过度关注新闻让我感到十分疲惫。确诊案例在增加,每天我都感到十分恐慌,而且关注得越多就越恐慌。我这个寒假留在学校,没有回家。我的家人和朋友每天给我打电话问我校园这边的疫情发展。有一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快速发展我都不能把精力放在论文上面了,这让我很沮丧。

还好在疫情期间,学校的老师们采取了一些措施让我的精神逐渐放松。学校的食堂保证开放,我们住校学生可以从超市订生活必需品送到学校。校园在疫情期间进行封闭管理,给我增加了安全感。因为今年要毕业,我逐渐调整心态,把自己的生活重心从关注新闻转移到了我的毕业设计上。每周我保持和我的导师的联系,我积极参加导师组织的学生学术研讨,和其他同学保持联系,逐渐我的毕业设计有了一些进展。

慢慢我发现,在疫情期间留在学校可能比回国是个更好的选择。我在非洲的朋友回家之后,除了疫情导致的城市封锁,他们还有更多的苦恼。我的同学家里的无线网络不好,所以这很大程度影响了他的学习效率。我的同学还需要平衡陪伴家人和保持学习效果,有的时候因为在家无法学习,他必须去别的城市以获得更好的网络连接。尽管困难重重,我们还是在今年顺利毕业了。

讲述人:奥兰多(Orlando),卢旺达籍,19级物流工程英文硕士留学生

101845625112543077.jpg

2020年春季学期我的所有课程都成为在线学习,我基本是用笔记本电脑或我的智能手机保持每天上课。任课老师在上课之前都能发来课程的链接,老师都按照既定课表上课。作业、小测、期末考试等都可以正常进行。我认为本学期的学习中我没有遇到很多困难。

但是还是有一些小问题的。比如刚开学的时候我们为了正常听课需要安装很多软件。有的时候因为网络原因有的同学不能按时登录课程,就会出现大家互相等一下或者互相发一下课程邀请的情况。汉语课的上课时间特别早(北京时间早上8:00开始),学习汉语的那个app操作也不是很容易,但是老师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在家的网络并不一直特别好,在做课堂展示的时候有时会受到影响。正常情况下,我们是可以在一个班级里坐在一起做课上讨论的,现在大家都是在线课程,在线做讨论的效果就不如面对面做讨论的效果好。长时间坐在电脑前面学习很疲惫,如果因为网络问题或者系统出故障,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在电脑前面学习会很让人沮丧。在家学习有时很难集中注意力,良好的时间管理在这个时候就十分重要。有的时候因为网络原因我想提问的问题可能老师和同学并不能一次就听明白,如果我打字提问就会花更长的时间才能把自己的问题问出来。这些都是一些小问题,但是这些都影响到了我们的上课效果,因为大家逐渐就变得不愿意提问和上课讨论了。

即使有这么多困难,总的来说春季学期的在线学习的效果还是成功的。老师准备得很充分,有很多在线的学习资料方便我们保证学习质量。专业课的课表根据回国的同学们的时差问题做了相应调整,所有专业课都安排在北京时间下午16:00之后,这样所有回国的学生都可以在当地时间上午8:00以后上课了。我们如果对课程有问题,会反应给学院工程专硕办公室和国际交流中心老师,老师们会和任课老师给我们提供一些额外的辅导,总之学院的老师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