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战·疫】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召开专硕学位论文标准研讨会
2020-03-01 12:4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807

在全校上下共抗疫情期间,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保障任课教师与学生各项网络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的同时,积极主动思考,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梳理各项管理工作。深入研究疫情对我国专业学位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发展影响,并结合学院国际认证和“十四五规划”,深入研讨管理工作理念、规范化和精细化工作方法和手段。

经管学院专业学位学生数量多,在职学生占比较大,且分布专业种类多,专硕学位论文不同于学术型论文标准,因此一直是学生写作、教师指导、论文送审和答辩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2月27日下午,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召开关于学位论文标准与评价的网络研讨会,这是自2月1日以来大中心层面的第四次集体研讨会议,会议由主管副院长主持,会议以专硕学位论文标准与规范、评审与答辩要求、导师第一责任人等为主题开展讨论,并以各个项目全国教指委的论文要求、现有制度文件与管理流程展开讨论。大家在专业学位教育项目的论文类型;案例论文在专业学位论文中的重要性与规范要求;评审专家评审库的建立与专家信息的更新,以及评审专家邀请与标准的规范流程;面对国家、产业的重大需求,在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的大趋势下,如何优化论文的选题,培育优秀的专硕论文;学位论文环节流程如何优化,更好地服务师生的需求;如何真正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如何改进中心的工作与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虽然无法面对面进行沟通,但大家每一个真诚的分享与专业的建议在“空中”碰撞出了智慧火花,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此次讨论会大家反映收获很大,在分享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并确定了下一步的可持续改进的工作计划,包括分别召开项目教指委会议,充分征求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与培养机制打好扎实的基础。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执行主任、MBA中心、MPAcc中心、工程硕士中心、金融与统计中心以及案例中心的主任及学位工作人员等14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