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69期“中国金融体系的股权网络结构”成功举办
2019-09-19 16:0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8269

      2019年9月6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刘岩应邀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69期时空经济沙龙,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金融体系的股权网络结构”的精彩报告。本次沙龙由曹志刚教授主持,我院六十余名师生参加。

1568880791819344.png

      在报告中,刘岩介绍了2008年之后中国金融系统两个特点,即传统金融部门表面上较为稳定,而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新兴业态全面发展;近年来一系列事件凸显出中国金融风险的系统性特征。传统研究风险的视角更多是从经营、业务、公司治理等视角,而刘岩以及他所在的团队——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更多从股权和控制权的整体视角来理解系统性风险,搜集了592家金融机构的股权信息并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析,显示股权大图有清晰的核心-边缘结构以及无尺度(scale-free)性质。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交叉持股中的会计记账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刘岩给出了详尽的解答。

      刘岩,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担任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执行负责人,参与若干自科、社科及教育部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中国银行业数据库”建设;文章发表于《人民日报·内参》、《中国工业经济》、Accounting and Finance、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有多篇文章在国际、国内顶尖期刊审稿,并曾两次获得中国金融学年会最佳论文,其中一等奖(共1篇)一次、二等奖(共2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