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参加第二十三届民航交通研究学会(ATRS)世界会议成果丰硕
2019-07-09 15: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7485

      2019年7月1日至7月6日,第23届民航交通研究学会(ATRS)世界会议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举行。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交流当前航空运输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以及航空企业应对的策略。我院李红昌、运输学院承向军等多位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受邀参会,与ATRS主席Martin Dresner、OCED组织的世界交通论坛(ITF)组织者Jagoda Egeland、WCTR主席Tae Oum等国内外学者讨论合作事宜,并在ATRS会议上作研究成果汇报,取得丰硕成果。

1562659326407789.jpg

图 1我院师生参会留影

1562659333178921.jpg

图 2李红昌老师作论文汇报

      在分主题汇报环节,李红昌老师担任“Airline Strategy & Management”分主题的主席并作题目是“Acceptability of luggage fees for civil aviation passengers in China: a SP survey”汇报。他采用SP调查问卷方法获得研究相关数据,并进行实证分析中国民航旅客对征收行李收费的可接受范围与影响因素。他认为随着高铁迅速发展,市场竞争的存在也是我国航空公司是否采取行李收费的考虑因素。在他汇报结束后,与其他教授进一步进行相关的讨论与交流。

1562659338863198.jpg

图 3承向军老师作论文汇报

      承向军老师作题目为“Structure Analysis of Aviation Network in Southwestern District of China Based on Hierarchical Quantitative Relationship and Index Matrix”的汇报。承老师采用分层量化关系和指标矩阵对航空网络结构进行研究,并采用中国西南航空的数据加以验证。承老师通过矩阵指标发现了我国西南航空网络相对完整的结构,在五层航空网络中,第一层级的大部分乘客都是跨区域,但其他层级的乘客大部分都是区域内的。并且发现相邻层间每个航空公司的平均客运量的梯形比例。

      在完成执行参与第二十三届民航交通研究学会(ATRS)世界会议并作汇报任务的同时,我院参会老师积极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寻求合作。我院教师与ATRS会议主席Martin Dresner教授座谈,研讨关于指导我院学生在航空领域深入研究的方法学习以及以合作开展相关培训课程;与Tae Oum教授开展座谈会讨论有关参与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等国际会议的长期合作;与张安民教授就航空领域、高铁领域未来可研究的方向进行探讨并就参与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等事项进行落实;与Achim Czerny就参与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等事项进行沟通落实等。

1562659343647492.jpg

图 4李红昌老师邀请Achim参与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

      会议期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团在进行学术汇报、主题演讲和学术合作交流的同时,还向与会人员积极宣传由我校组织的“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19)”,为提升我院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ATRS会议是世界航空领域经济学者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会议聚集了该领域的顶尖学者和青年学生,参会报告论文汇集了世界最前沿的航空领域研究。此外,该会议将航空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实际相结合,在航空领域学术前沿交流之外还能听取到该领域的业内现状分析。本次会议的研究主题包括航空、经济增长和可持续性各个方面,主要包括:航空政策、航空运输的市场营销和顾客行为、机场策略和管理、航空和经济发展、航空运输和政策和规则、航线网络发展、航空运输的可持续性、机场案例研究、航空安全、多式联运和竞争模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