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第六十二期案例沙龙成功举办
2018-12-05 20:5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6248

2018年1129日上午,我院案例中心在思东612举办了第六十二期案例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基于中国情景的工商管理案例研究》为主题与我院师生展开分享。

汤谷良老师以当前热议的某些论文为开场白,从“学术研究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开始谈起,认为案例研究是学术研究重要的组成部分。接下来汤老师以其自身开发的数篇案例论文为实际样本进行分析,认为中国情景的工商管理案例设计与发表可以采用案例、质性、访谈和问卷四个方法进行,并针对什么是案例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他认为案例研究不是大习题,不是讲故事,真正的案例研究是形式和实质都兼具的,并且有描述性、探索性和解释性三种案例研究。最后汤老师就案例素材的收集进行了简单地讲解,并介绍了自己如何收集案例素材。

       汤老师生动风趣的演讲,让案例研究充满了乐趣,其实践经验的介绍使与会师生对案例研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周绍妮、孙敏等多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在场师生均反映,此次沙龙受益匪浅,对后续案例研究有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