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张润彤教授获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18-11-08 15:1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5769

      2018年11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发布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润彤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项目《共享经济下构建我国分级医疗体系研究》荣获立项。这是北京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于提升我校学科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有重大意义。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共立项339项,其中北京交通大学获批1项。

      《共享经济下构建我国分级医疗体系研究》项目从共享经济的视角下,研究并梳理我国分级医疗制度的发展情况。基于共享经济的相关理论,分别考虑医疗卫生服务的地域性、时空性、临床时效性这三大特征,研究如何在既有医疗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充分释放医疗资源的效用,实现医疗服务相关资源在地域方面、时空方面、急病慢病方面的最大化利用。在此基础上,为各级卫生管理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引导和发展分级诊疗的相关政策建议,以期实现适合不同社会经济条件下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分级诊疗向资源集约化、效用最大化的目标发展。
      本项目的五个子课题包括:《我国分级诊疗的演化过程及其与共享经济的内在关系》、《面向区域医疗资源共享的分级诊疗》、《基于互联网的医疗资源共享与分级诊疗》、《急病救治与慢病管理协同的分级诊疗》、《共享经济视角下我国分级诊疗体系构建的政策建议》,项目团队汇集了国内管理科学、信息管理、工业工程、卫生经济学、医务管理、慢病防治与健康管理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合理,注重学科团队的交叉融合,并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积累,在本课题的研究领域内具有很强的创新潜力,有望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张润彤教授主持在研的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创新》的研究时间过半,已经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包括35篇SCI/SSCI、5篇CSSCI/CSCD刊物论文,以及专著、政策建议等。这些研究成果为《共享经济下构建我国分级医疗体系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和保障。
      张润彤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驱动的健康管理、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电子商务与医疗信息化等,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1部,主持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863、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和企业委托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100余项。张润彤教授系电子商务“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视频共享课”负责人,目前兼任2013-2017、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教育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医药健康数据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评估和保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IEEE Senior Member,英国里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基地——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15次出任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总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