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科研工作坊第1期:“加强成果推介,促进成果应用转化”成功举办
2018-03-19 15:3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6218


2018年3月15日上午,北京社科规划办宣传处赵晓伟处长应邀做客我院,做了题为“加强成果推介,促进成果应用转化”的精彩报告,拉开了新学期科研工作坊的序幕。我院丁慧平、冯华、王雅璨等教授以及其他教师、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等三十余位师生参加。讲座由崔永梅副院长主持。

赵晓伟处长首先感谢北京交通大学的各位社科学者和专家一致以来为北京市政府提供的智力支持和学术贡献,她提到,我校成果要报报送数量多年来位居北京高校之首,这充分体现了北交大人文社科学科研究服务首都发展的重要价值。

赵处长讲解了各类成果宣传渠道以及各自的特点,即《成果要报》、《北京社科规划》、北京社科规划网站等自有平台,《北京日报》(理论版)、《人民论坛》、人民日报内参《北京社科规划》等媒体,以及各类宣传媒介的稿件要求;她重点讲述了成果要报的写作方法,一是通过要报样稿具体讲解了成果要报的具体要求,强调选题要具有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内容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观点明确、逻辑缜密、结构合理;二是说明了成果要报的相关鼓励政策并鼓励大家积极投稿;三是强调了写好《成果要报》的关键在于做好四个关联与三个转换,即与所处的时代需求相关联、与国家的发展大势相关联、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联、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下一步的发展相关联,课题向话题的转换、学术向思想的转换、理论向舆论的转换。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各自的研究内容与拟定的报送题目与赵处长进行了沟通交流,赵处长给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