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第五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城市化与高铁经济”顺利举办
2017-11-02 16: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856

2017年10月28-29日,第五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城市化与高铁经济”国际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顺利召开。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关忠良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建校121周年的北交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与成果,并提到经管学院在运输经济学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学术积淀,此次大会的召开旨在为广大学者提供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交融共享,凝聚共识,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张秋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对各位与会嘉宾的支持和参与表示诚挚感谢,他提到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是经管学院品牌学术论坛之一,承载着百年传统优势学科的学术成果与前沿理念,希望能与行业内中外专家共同助力国家大交通大物流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是“城市化与高铁经济”,包括大会演讲、业界论坛和专题讲座。其中,在大会演讲环节中,演讲嘉宾就工业4.0与运输发展、城市交通与人本主义、高铁经济社会效益及外部性、高铁民航竞争、日本城市轨道交通与大都市区构建、城市智慧交通与运输经济、铁路多式联运与效率改善等进行主旨演讲,展示理论研究前沿新知。业界论坛邀请了共享单车OFO公司、区块链与运输经济研究机构、ETCP停车公司、共享货运物流“运满满”公司等实业界人事与会,展示实践与商业模式创新发展趋势。专题讲座就轨道交通发展与改革、欧洲交通网与丝绸之路、城市道路定价、高铁与经济社会融合等专题研讨,展示最新国内外运输经济发展动态。

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运输经济学专家学者。包括国内知名运输经济专家、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荣朝和、赵坚、欧国立、武剑红等,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公司运输管理部总经理肖星教授等,国外知名运输经济专家WCTR前主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Leeds University前校长Anthony May教授,前WCTR主席、交通外部性先驱Werner Rothengatter教授,日本铁路专家厉国权主任研究员、前东日本铁道株式会社副总裁和铁道建设公团副总裁高松良晴、日本Kyushu University大学铁路资深专家樗木武教授,美国丹佛大学计量经济学家Jack Strauss教授,荷兰丁伯根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空间经济系主任Eric Verhoef教授等与会。

本次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铁道学会主办,相关单位的主管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此次会议是聚合国内外运输经济研究前沿和实践创新的一次国际会议,会议在理论研究前沿、实践应用与交通政策、交通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促进我国运输经济学科的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和学术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第一届论坛主题是“新型城镇化与生态交通建设”,第二届论坛主题是“城市形态与综合交通体系”、第三届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交通发展”、第四届论坛主题是“运输业的供给侧改革”,本届论坛主题是“城市化与高铁经济”,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致力于推动综合交通与运输经济学研究,加强综合交通建设的国际学术合作交流并跻身世界领先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