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中国MBA教育网采访报道我院2017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相关人物
2017-09-25 09:0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7362

        9月16日,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校友毕业值年返校活动,87届、97届、07届等近600余名经管校友重返母校,共叙师生情、同窗情、手足情。日前,中国MBA教育网对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副院长崔永梅,教师代表张国伍,校友会行业分会代表屠建平,及返校校友代表李航、徐淼等进行人物采访报道。内容链接:http://www.mbaedu.cn/news/view/id/5900.html。具体内容如下:

回首·重聚·传承,归来仍少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校友毕业值年返校活动人物专访

     时光如流水,岁月恒久远。2017年9月16日,在金风送爽、天高云淡的秋日里,北京交通大学迎来了第121个校庆日,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7届、97届、07届等近600余名经管校友重回交大,重游经管学院,重温记忆,在彼此的拥抱和亲切的交谈中,重拾美好时光,共谱未来之歌。


      在活动现场,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教授和副院长崔永梅教授、交大校友会会计分会秘书长屠建平校友,同时对老教师代表和返校校友代表进行了简短访谈。



引领中国产业发展,建设国际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教授


      三十年真情,恒久未变。83年本科毕业,87年攻读硕士,88年直博深造,92年毕业留校任教,一留就是三十年。张院长表示,这一选择是今生无悔且正确的重要抉择。


      三十年的发展,交大经管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原来主要服务中国铁路事业的智库支撑,到2000年加入教育部的高等院校建设队伍,深化拓展、不断发展,交大实现了自身的很大转变。目前,虽然铁路交通事业依旧是其发展重点,但是随着学科建设的逐步拓宽、师资力量的逐渐殷实,交大经管院人才培育的深度与宽度更加广泛。


首批办学队伍,行业引领标杆


      从1992年开始筹备MBA项目,1993年被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拥有MBA学位授予权,1994年开始在全国广泛招生。经过23年的发展,经管学院的MBA项目无论是质量品牌、还是数量规模都达到了一定高度,已经成为学院和学校的重要品牌特色与发展平台。


      “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作为交大经管院的发展愿景,在其多年来的发展中,学院扎根行业特色,引领产业风向,孕育高端人才,逐步形成了自身办学特色。张院长指出,无论交大学生身处哪个行业、地区,其所处行业发展隶属哪个阶段,都希望其能够秉承交大发展理念,弘扬交大传统精神,融入国际、融入产业、融入信息化等有利要素,引领所处领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生交大人,一世交大魂


      未来发展无限,国际一流建设势不可挡。交大经管院将建立在中国国际商学院的基础上,扎根中国产业,实现通过国际商学院认证基本目标,朝着国际化商学院的方向稳步发展。


      在今天交大迎来121年校庆,87届、97届、07届毕业生周年返校的日子里,满怀欣喜与期待的张院长感叹道,“久别相聚是另一份希冀的开始,希望校友们能够将今日相逢共叙的美好时刻化作未来四十年、五十年畅想发展的基点,共同助力母校辉煌发展。



校内外联动,理论实业协同发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


 

      1987到2017年,30年春秋与风雨,伴随着崔院长的交大年华。作为学院校友发展工作的主管副院长,崔院长表示,每年到值年校庆与无数辛勤付出的教师及优秀卓越的返校校友共聚一堂时,都感受到自身所肩负工作的无限荣光。


      崔院长坦言,近几年,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学科排名、人才质量及科学研究质量的提高与进步,均与这些在外打拼的校友们的默默付出与无私贡献密不可分。秉承“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学院愿景及发展理念,交大经管院的无数莘莘学子,在各自的岗位中拼搏奋斗、献智献力,彰显了交大经管人特有的的精神与能量。


      代代传承,经典永恒。在每年的校友庆活动中,不仅闪现着交一代、交二代的身影,甚至还涌现出了年轻活力的交三代、交四代的笑脸。百年交大,后劲十足,活力无限,这让崔院长满怀欣慰的同时,更对交大经管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校友互动,情怀与传承


      秉承“校友是学校发展当中的宝贵财富”这一发展理念,学院在校友工作中依托学校大力支持所营造的有益发展环境,始终以爱和情怀为纽带,广泛搭建师生互助、校友互动、充分交流发展的平台。


      崔院长表示,未来,经管学院在校友工作方面仍有广阔的进步空间:首先,需要进一步完善校友信息库。通过现代新媒体技术完成校友信息实时更新,使得学校动态地掌握第一手信息,利用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校友;其次,增强多平台建设与优化。除现有与交大特色学科优势密切相关的金融分会、会计分会和物流分会三大行业分会校友会外,未来交大经管院会将在政产学研方面和校友强强联手,建设新型发展平台,助于校友、经管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幸运的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与创新的美好时期。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眼下,做好中国的事情就是做好国际的事情。在理论指导实践方面,希望在外打拼的校友踏实前行,做好实业发展;在实践促进理论革新方面,希望在校老师、学者及专家总结、利用、发挥好中国管理实践与中国经济实践模式。在校友、师生多向互动中,将情怀与能量传承与绵延。”崔院长动情地讲到。



呕心沥血做学问,倾心倾力育人才——老教师代表张国伍教授


 

       作为老教师代表,现年88岁高龄的张国伍教授接受了中国MBA教育网记者的采访。张教授告诉记者,自上世纪50年代起,便以交大人的身份,在交大运输管理系跟随苏联专家及学术巨人钱学森先生学习、深造。60年来,张老始终秉承“开拓创新”的匠人精神,在交大教书育人、专心学问,开创了多项学科体系,创新发展了经济与交通地理、管理与科学和系统科学研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助力国家发展的交大精英人才。


      人生有涯,学海无涯。退休之后,张老不仅心系交大经管院的发展与创新,同时持续关注行业最新动态,致力于交通事业研究工作。回首过往,当初在铁路现场实地教学的场景历历在目,张老指出,“实践和实际”作为交大教学中的最大特色与亮点,在历代教师的辛勤耕耘中不断践行与深化,熠熠生辉。


      纵观张教授一生,从他身上折射出的“专注、创新与奉献”闪光点是交大新、老一辈教师的灵魂与精髓。作为一名交大老人,张老对于年轻的交大学子充满了期待与祝福。“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在学科建设和理论建设上找到新路子,在新时代迈上新的征途。”是张老最真挚的希冀。



 

校友分会发展如火如荼,校友感动人心齐聚——87级校友、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会会计分会秘书长屠建平


      三十年满载而归,归来仍少年。今天是他与交大共度的第三十个年头,作为交大校友会会计分会秘书长,87级校友屠建平秘书长表示,近三十年来,交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让他觉得最骄傲的地方是,不是学校的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校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而是更多的交大校友在交大经管院的培育下,不断走上更重要的岗位,做出了更多的显著业绩。


      谈及会计分会设立的初衷,屠建平秘书长认为交大校友会一贯坚守服务校友、连接院校的发展使命,作为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校友组织,多年来,在校院鼎力支持下,校友齐心共建中,不断思考、探索,健康发展。为了更好的贴近校友发展领域特色,实现专注服务,各个具有行业独有风标引领作用的分会陆续设立。

其中会计分会作为交大成立的第二个校友会分会,聚集从事会计行业和财务管理方面的交大校友,聚焦行业前沿信息,解析最新思想动态,在交流与共享中助力院校及校友发展。屠建平秘书长表示,分会成立三年以来,每年年初、年中都会定期举办峰会论坛,上到50、60年代的校友,下到00年代毕业的校友,都会参与其中。大家共同交流、探讨未来发展之路,引发头脑风暴,形成了共融互通的氛围。


      “它不仅仅是一个学术性的组织,更是交大校友可以畅所欲言,交流沟通的‘家’。”屠秘书长感慨道。



 

七年交大时光,成就美好人生——夫妻校友李航、徐淼


      爱情始于交大,幸福源于交大。作为本硕学业都在交大完成的夫妻档,此次携带爱情结晶重返校园的2007届会计系研究生李航、2007级本科生徐淼感触颇多。


      感恩,是他们二人对于交大经管院最真挚的情感表达。“感恩交大,让我们相遇、相知、相互成长。”


      作为在交大度过了七年幸福的学习生活的学长学姐,对于正在或即将在交大经管院开启人生新旅程的学弟学妹,他们献上了自己最真切的嘱托,“希望交大学子能够秉承“知行”校训,踏实工作、努力学习、认真生活,荣耀交大,成就自我。“


      百年回首,温情重聚。一种深情,一份关爱,在每位校友、教师的表述中淋漓展现。每一位校友、教师都有属于自己的交大故事,任岁月匆匆流逝,真情却将永存心间。


      交大人的故事仍在继续,学院的发展更将日新月异。一次短暂相聚,引人思索,期待未来,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交大经管院将继续携手海内外校友共续华章、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