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信息管理系党支部组织系党员同志观看芭蕾舞剧《白毛女》
2017-07-20 12:0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909

2017519日晚,信息管理系党支部组织系党员同志参加当支部活动,赴人民大会堂观看芭蕾舞剧《白毛女》。

白毛女起源于晋察冀边区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故事中的主人公“喜儿”,其因饱受旧社会的迫害而成为少白头,顾名思义被称作“白毛女”。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据此集体创作出歌剧《白毛女》。这部1940年代抗日战争末期在中国共产党控制的解放区创作的是一部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文艺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这一特殊时期创作的文艺作品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

此次演出是为纪念今年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东京的松山芭蕾舞团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以中国民间故事为题材的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通过这芭蕾舞剧向战争中的中国人民表达歉意。自该芭蕾舞团于邦交正常化之前的1958年首次在中国公演以来,已是第15次访华演出,曾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演出结束后,全体起立,大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众人热泪盈眶。

正如开场词中所说:“如果没有白毛女们发自灵魂深处的呐喊,绝不会有现在这个时代”。通过观看《白毛女》,广大党员继续坚定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坚决拥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努力奋斗,将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 1
  2. 2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