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新浪教育:北交大经管学院“铁规”:入职前先过试讲关
2017-07-11 10:3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351

日前,新浪教育以“北交大经管学院“铁规”:入职前先过试讲关”为题,报道我院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动真格。
报道链接:http://edu.sina.com.cn/l/2017-07-11/doc-ifyhwefp0561496.shtml


一门课关乎数十万 入职前先过试讲关——经管学院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动真格

2015年,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实施人事聘任“AB轨”体系后的首个聘期考核年。在这次考核中,学院一位“A轨”副教授在其他指标均达到要求的情况下,仅仅因为本科教学少了32个学时,失去了获得“B轨”副教授40万元聘期增量工资的机会。无独有偶,在次年学院组织的聘期考核中,一位“A轨”教授也由于类似的情形,与“B轨”教授60万元增量工资失之交臂。

一门本科课程,关乎数十万,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在北交大经管学院,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在这个问题上,学院向来都是动真格的。


一条多年不破的规矩

多年来,北交大经管学院一直延续着一个做法:新教师引进,先由系里组织试讲,考察讲课水平,通过之后再论其他。即便是在人才引进普遍偏重科研考察的当下,这一规矩也从未打破。

对此,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张力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教师的第一要务则是教书育人。如果一位老师连课都上不好,那就不能称之为合格的教师,我们也很难期待其在学术上有多高的成就。

物流系魏文超老师正在参加主讲教师资格认定试讲


入职试讲,只是新进教师要过的第一关。按照规定,新入职教师只有获得主讲教师资格,才能独立开设本科生课程。而要获得资格,则必须至少完成2门完整的专业主干课助课任务,并再次通过由学校督导和学院专家联合评审的试讲。如果不能过关,就只能一直助课,按照课程时数折半计算工作量,用以完成教学考核指标,但是不计入课酬计算体系。

即便是助课,也并非那么容易。学院教学科将全程跟踪,无故缺席一次,工作量再次减半;缺席两次,取消助课资格,重新再来。

除了教学时数,学院还将教材、课程、教改、学生指导等各类人才培养工作量化为12项指标,列入教师聘期考核体系。只有完成相应指标项,才能认定为考核合格。这在全国高校都是不多见的。

当然,严格要求只是一方面。学院教学科长高桂莲介绍,近年来,学院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听取教学名师公开课、选聘教学促进师开展教学指导、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措施,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管与帮,都是为了助力青年教师发展,确保学院本科教学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之上。”



一方不容有失的阵地


每年年底,北交大经管学院都会在全院教师中开展“优秀教学奖”评选,从学院层面对教学突出者予以表彰。2016年底,教学科在审核各系推荐人选时发现,名单中一位老师刚刚被课上学生投诉。是尊重系里意见,继续保留这位全年授课时数全系第一的老师,还是调换新的人选?相关院领导听闻此事,当即决定先撤下来,调查清楚再说。原话是:“课堂是最后的底线,不容有半点闪失。”

对于课堂的管理,学院显然是极其严格的。比如,教师停课或调课,必须由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批同意;发生严重教学事故,当事人将被终止主讲教师资格。为了及时掌握课堂情况,在学校督导的基础上,学院还专门建立院级督导制度,组织专家进课堂听课。

对此,物流系副教授卞文良印象特别深刻。“那会儿刚工作没多久,正给学生上着课,本专业一位退休多年的老爷子就进来了,很紧张,但更多的是一种激励。那可真的是大牛级的人物,都那么重视课堂,咱哪儿敢有丝毫懈怠?”


北京市教学名师马忠教授在给本科生上课


事实上,“大牛”重视教学,是学院一贯的传统。以现任教师为例,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荣朝和教授,是中国运输经济学泰斗级的人物,从教数十年,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到第一位,60多岁仍在为本科生上课;北京市教学名师马忠教授,年均完成400多学时各类教学工作量。其授课表情被学生做成表情包、精彩言论被整理为“马忠语录”,在历届学生中广为流传;校级教学名师刘伊生教授,在工程建设管理领域影响巨大,多年来一直坚守教学一线,其治学之严谨,在师生中有口皆碑。

正是这样一批教学名师和骨干,以自身对课堂的矢志坚守,影响和引导着学院广大教师投身课堂、倾心教学,共同守护这三尺讲台、一方阵地。


一份不可辜负的信任


北交大的前身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天然而生爱路报国、振兴中华的情怀与使命。经管学科发端于学校创建之始,百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经世之才和管理精英,在中国近代商学教育发展中扮演了特殊重要的角色。

“作为经管学院中的‘国家队’成员,我们录取的是全国前5%甚至前3%的生源,家长把这么优秀的孩子交给我们,如果不能培养成材,确实是没法交代。”张力表示。

为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2015年起,学院每年在新生中优中选优,组建拔尖人才培养“思源班”。该班实行全程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配备1名教授担任学业导师,学生百分之百可以获得出国学习交流机会,可以根据兴趣和志向自主选择专业……因着种种特殊政策,“思源班”被一些师生戏称为经管学院的“黄埔军校”。

说是“戏称”,其实并不尽然。仅从退出机制来说,学生所修课程一门不及格,就会被予以退班,管理之严苛可见一斑。2015年,学院从近200名申请者中精心挑选30人组班,3个学期后,已有10人因为课程不及格被退班,3人自愿退出,淘汰人数已然近半。

在北交大,每到校内专业调转的时候,学生中就会流传这样一个说法:爱他,送他去经管学院;恨他,也送他去经管学院。在这里,有传说中最为严苛的课堂考勤和学业管理。每年都有上百人次被取消考试资格,原因多为点名未达、未交作业、未参加月考等。

但是,如果够努力、够坚韧,这里绝对是追梦者的天堂。学院本科培养方案基于先进的OBE理念和AOL体系而设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在内的一流师资团队,建设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教材、课程、实验中心;百余位教授、副教授参与的“本科生科研导师计划”,仅2016年就带领136名学生进入科研训练平台。学院学生当年累计600余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12项;学院与30余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55个合作项目,近5年参加各类国际交流项目学生近600人。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近年来,北交大经管学院本科生就业率保持在98.6%以上,平均深造率超过50%,出国深造率高达25%。学院就业部门开展的市场供需与校友发展调查显示,受访校友对职位、收入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高达九成以上;学校位列北京地区金融企业心目中最佳和优秀高校第五名。一连串华丽的数据,无疑是对学院始终突显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致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最大褒奖与回报,更成为学院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扬帆起航的压舱石。日前,新浪教育以“北交大经管学院“铁规”:入职前先过试讲关”为题,报道我院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动真格。(文/李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