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第四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北京交通大学校内启动会成功举办
2017-01-09 16:0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286

201717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和MPAcc中心学员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北京交通大学校内启动会在思源东楼306举行。会计系主任马忠教授、MPAcc中心执行主任李艳梅老师、MPAcc中心李文学老师与2016级全日制MPAcc学员、2015级在职MPAcc学员和部分本科生共50余人共同参加了活动。本次启动会拉开了我校MPAcc学生案例大赛的帷幕。

首先,MPAcc中心执行主任李艳梅老师对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与大赛联合发起单位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我校作为大赛发起单位之一,学校和学院对MPAcc学生案例大赛非常重视,为此MPAcc中心特别邀请了会计系马忠教授为参赛学员专门进行案例大赛现场指导与答疑,同时还邀请了十余位在案例大赛指导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专门指导学生参加本次案例大赛。

接着,马忠教授为参赛学员介绍了大赛的具体流程,提出比赛的调研方向及要求。马忠教授指出,案例大赛初赛第一阶段为分析案例进行竞赛,入围第二阶段后需提交的参赛作品需包含调研案例及解决方案两部分内容,各参赛队伍需以“创新创业企业的盈利模式与财务管理”为方向,选择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搜集整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此次案例大赛的校内选拔将采取初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形式,最终选拔8MPAcc队伍和2支本科生队伍代表我校参加第四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

马忠教授建议大家选题时要紧扣时代的脉搏,吸引评委的眼球。要善于挖掘表面现象背后的财务问题,在问题导向下搜集数据,运用会计与财务理论知识进行多维度的分析论证。之后,马忠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参考文献来帮助大家加深理解并进行思维拓展。马忠教授还提出了团队成员的选择与合作中的注意事项和细节建议。最后,活动在答疑互动中圆满结束。

马忠教授的讲解让到场的学员对案例大赛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如何进行案例撰写和案例分析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坚定了参赛决心,增强了获得大赛好成绩的信心。期望我校第四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代表队伍在此次案例大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撰稿人:MPAcc中心学员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