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讲座: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
2021-11-01 15:4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665

        2021年10月29日金融与统计硕士中心邀请中关村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秘书长刘勇为我校学生进行了题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讲座。因疫情原因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图片1.png 

        此次讲座,刘勇院长为同学们讲解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对未来的探讨。第一部分从市场、融资和监管等方面介绍了国际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情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加成熟,带动数字货币、数字银行等领域快速发展,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创新和发展。金融科技进入4.0阶段,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更关注优化结构运行的新阶段。

        讲座第二部分内容是给学生们带来了关于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研究。金融科技作为新兴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对具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相关技能的人才需求正不断增长。但与行业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是,专业人才来源有限,专业培养体系欠缺,而这些技能在金融科技行业之外的其他领域也备受青睐。并从人才培养角度分析了金融科技行业现状,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金融科技人才。

        本次讲座虽然在线上进行,但依旧能感受到同学们对讲座的热情,同学们认真倾听刘勇院长的精彩讲述,并积极提问互动,对金融科技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