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吴佐民教授“工程造价管理改革与发展方向” 讲座圆满举行
2020-11-03 15:4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4132

  2020年10月31日上午,工程硕士中心邀请到了北京广惠创研科技中心主任、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建部工程造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吴佐民先生,为2019级百余名工程管理硕士举办了题为“工程造价管理改革与发展方向”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工程管理系郭婧娟教授主持。

  吴佐民教授首先对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市场化改革历程进行了回顾,着重介绍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建标[2014]142号)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建办标〔2020〕38号)两个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以及对于推动我国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主导方向。

  随后,吴佐民教授就数字时代如何重新认识建筑业和工程管理展开剖析,提出数字技术是推动产业和社会发展新动能,总结了工程管理(建筑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提出通过平台化实现工程产品的数字化与组织的数字化。

  最后,吴佐民教授在深度剖析工程造价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数字化时代工程造价咨询业的发展方向,与同学们分享了工程造价数据建设的基本思路,提出工程造价新咨询的基本范式——数据、专业、商业的联动。

吴佐民1.jpg

  吴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工程管理尤其是造价管理的深入思考,让大家意识到作为工程领域的年轻力量,不仅肩负着自己的未来,更承担着行业的希望,希望通过个人学习和努力为工程造价管理的改革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后续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结合市场建立属于企业自身定额”、“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等系列问题与吴教授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干货满满,受益良多。感谢吴佐民教授百忙之中为工程管理硕士同学带来精彩讲座。

吴佐民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