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概况

       截止2015年底,我院研究生党员数达到820余人,占研究生总数的30%以上,党支部总数达到51个。

        我院除14级、15级MBA班级外,其余班级实现了各班级有党支部的目标。至2015年底,在校硕士生有1918人,其中党员644人,共设有40个党支部;其中2013级8个,2014级16个,2015级16个。在校博士生有693人,其中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174人,共设有11个党支部。

       为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凝聚力,切实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激发研究生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使研究生党组织真正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前进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我院在每年4月起鼓励各支部开展支部创新活动。要求各研究生支部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制定活动方案,积极探索,大胆尝新,创造性地开展活动。

研究生党支部根据制定的活动方案结合研究生党支部自身特点,共组织10余次支部创新活动,包括“倾听卢沟石狮,探访红色足迹”、“重温重温一二·九   践行爱国梦”、“追寻红色印记”、“听老党员故事,勉新党员之志”等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教育服务意识。活动后,各支部对活动效果做出总结,召开党员大会,汲取经验教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2015年,我院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改革精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支部集体学习研讨、自我学习、实践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宗旨意识、党员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

       学院始终坚持把每名学生党员都纳入教育培训范围,引导学生党员充分认识学习的必要性、系统性和长期性,不定期举办前沿讲座,不断加大研究生党员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法律、领导科学等领域的学习提高,使广大学生党员真正学有所获、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