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项目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与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创业与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号MOE11US1A20141598N,可登录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查询),由我校和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合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外合作硕士学位项目。该项目面向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的学生招生,学生按要求修满学分后,可获得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颁发的Master of Science(理学硕士)学位,学位证书可以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项目特色

作为中国首个以“创业与创新”为培养方向的中外合作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北京交通大学与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创业与创新”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于2014年经中国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交通大学秉承“知行”校训,整合、优化两校特色资源资源,打造项目的六大特色:鲜明精准的培养方向、全球顶尖的合作伙伴、国际一流的师资阵容、精致实用的课程体系、灵活创新的培养模式、丰富广阔的校友平台。

1. 鲜明精准的培养方向

“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一。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创新型人才的支撑。BJTU-RIT创业与创新硕士学位项目培养重点在于创业精神与创新过程,以及如何将发明与创意市场化。项目鲜明的提出合作培养“创新与创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一方面区别于国内其他院校的合作办学项目,同时精准的把握了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契合了社会与时代发展的趋势。

2. 全球顶尖的合作伙伴

罗彻斯特理工学院(RIT) 是现今美国最大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之一。据US News& World Report关于“全美最有价值大学”的年度调查研究中,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处于全美最值得选择的前4%大学里面的顶尖水平,每年都在《皮特森最有竞争力大学指南》和《普林斯顿378所顶级大学简介》中获得好评与推荐。RIT在全球创业型教育院校中处于领导者地位,阿尔伯特西蒙学生创业与创新中心被评为全美第一。

3. 国际一流的师资阵容

优秀的师资是教育质量的关键。本项目配置了全国际化的师资力量,保证项目高质量的完成。RIT派出了8名在本校深受好评的创新与创业研究领域的资深教授前来北京授课;BJTU组织在具有海外学习背景以及丰富企业实践经历的教授配合外方教授上课。国际一流的师资阵容成为BJTU-RIT项目最核心的特色。

4. 精致实用的课程体系

在全面引进RIT桑德斯商学院先进的核心课程基础上,强调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实际操作课程,经中外双方教授多次商讨之后,设立了6门核心课和4门非核心课。课程内容涵盖了创新创业人才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内容要求。独一无二的课程体系和它所要传达的知识与素质,将不仅满足学生求学与未来职业成长的需求,也彰显了项目的独特优势。

5.灵活创新的培养模式

北京交通大学一直秉承“知行”校训,按照市场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做培养模式。本项目在北交大培养模式的特色基础上,通过班级建设制度、入学典礼、拓展训练、讲座沙龙、移动课堂、实习实训等等培养环节,开拓课堂之外的多样化的学习空间,铸就灵活创新的培养模式。

6.丰富广阔的校友资源

本项目的学生将拥有RIT和北交大两大学校丰富的校友资源。RIT现有校友超过12万人,广泛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商业、工业、政府和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北京交通大学现有校友超过10万人,在全国各地成立了28个校友会,遍布全国政界、学界和实业界等各领域。两校优秀校友将作为本项目的“企业导师”库成员,通过评审课程、沙龙主持、讲座研修等环节关注、助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校友资源将为创新创业项目学生全方位、终身学习构建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