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MPAcc中心名家讲坛:“中小企业金融资源配置中的财务与会计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7 09:58  浏览次数:5491

2019113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名家讲坛在思源东楼207教室成功举办。北京市海淀区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晖担任主讲嘉宾。

赵春晖先生曾任职中关村瞪羚基金总经理、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副总经理。他领导了中关村瞪羚基金的规度制定、团队搭合及业务推展,主导了瞪羚两支基金的募、投、管、退,两支基金内部收益率均超过30%

image005.jpg

赵春晖先生首先介绍了经济增长和中小企业的大背景。他讲到,经济增长的真谛是投入尽可能少的资源,获得尽可能多的回报。只有创新才能提高全要素增长,而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源动力,中小企业是企业家精神的载体。但是就目前而言,中小企业竞争惨烈、死亡率高,正是颠覆性创新导致企业生命周期短,所以,传统金融不能满足中小企业高速发展的资金要求,需要新的金融供给。

赵春晖先生再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同学们讲授了金融资产配置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和问题。他讲到,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来源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另一方面是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他以海科金集团为例,将投资联动的落地模式分为三类,分别是先投后贷模式、先贷后投模式和投贷同行模式。他说,金融配置中的永恒难题是信息不对称,信息的不对称问题包括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两方面。投资人可以通过初步校验和再次校验缓解一级股权投资市场和风险贷款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image003.png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中小企业金融配置方面的问题在应用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供稿:杨梦薇;摄影:李纹希;审核:MPAcc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