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四期"KPMG导师班"系列讲座——“财务报表舞弊风险与案例分享”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2 11:44  浏览次数:4620

2019620日下午,KPMG审计合伙人张杨女士于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307教室为第四期“KPMG导师班学员及会计、审计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了题为财务报表舞弊风险与案例分享专题的讲座,部分会计系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MPAcc中心执行主任李艳梅老师主持。

张杨女士,毕马威审计合伙人,2004年加入毕马威中国,拥有15年审计工作经验, 同时对大型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了解A股以及港股的资本市场的监管要求。张杨女士服务的客户包括化工行业、电力行业、医疗行业、通讯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等。


111.jpg

本次专题讲座,张杨女士从三个部分介绍了财务报表舞弊风险。第一部分介绍财务报表舞弊风险概述,让同学们对财务报表舞弊有一个总体认识。从财务报表舞弊定义开篇,再进一步阐述了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并列举了财务报表舞弊的典型手法,以及企业发生舞弊行为的一些危险信号。

在第二部分张杨女士给大家分享了A股典型舞弊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八家A股公司的舞弊造假情况及其舞弊手段,并对案例公司的这些舞弊手段进行分析,分析舞弊行为在其财务报表中表现出的蛛丝马迹。

第三部分为舞弊手段与特点总结,张杨女士介绍了企业的造假目的和造假逻辑,并从业务流程角度总结出企业造假手段,最后向我们讲解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如何造假识别。

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张杨女士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经过三个小时的精彩分享,学员们对审计实践工作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更全面地了解了财务报表舞弊内容,并对财务报表舞弊审计实务有了深刻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