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信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05 10:49  浏览次数:7464

       2019年3月3日,“大信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暨2019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突围赛决赛在思源东楼306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MPAcc中心,MPAcc中心学员联合会,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案例中心和本科生会计协会联合承办,并由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特别赞助。出席决赛的评委嘉宾有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胡咏华先生、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审计师李洪先生、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技术合伙人王微伟女士、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副总经理薛立智先生、中企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屠建平先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八三厂信息化副总师段华女士、北京铁路局铁道财务学会秘书长王淑荣女士、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MPAcc中心主任周绍妮教授、会计系老师赵健梅副教授和何琳副教授。此外,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执行主任李艳梅老师,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老师,以及2018级MPAcc、MAud、MV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我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致开幕词,她由衷的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崔永梅教授指出案例大赛的平台使同学们接触各种鲜活的案例,同学们的理论得到了应用和实践。本次比赛不只是一场比赛,更是产、学、研相互交融的大课堂,将会推动案例教学和我校人才培养,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崔院长在发言最后,表达了对此次案例大赛的期待并预祝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随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胡咏华先生进行致辞。他对大信会计事务所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表明了大信会计事务所一直以来对校企合作的高度重视,指出此次案例大赛使得同学们模拟管理决策、制定解决方案,对于培养栋梁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胡咏华先生在发言最后表示今后将加强与我校的紧密合作,继续为同学们搭建学习、实践及就业的平台。


       接着为案例大赛捐赠仪式,由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胡咏华先生代表企业为我院本次案例大赛捐赠拾万元,我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接受捐赠并为企业颁发了捐赠证书。双方共同预祝案例大赛圆满成功,校企合作双赢共进。


       本次比赛历经近2个月,经过专业评委对参赛队伍的分析报告进行初评,最终有12支队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需以“‘大智移云’背景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创新”为方向,选择恰当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搜集整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完整的案例研究作品。12支队伍通过抽签分为四组,每组3支队伍,比赛时,各组3支队伍同时在场,一主两客,主队进行PPT案例陈述和解决方案,客队及评委提问和自由辩论。






       12支决赛队伍在八个多小时的精彩辩论与激烈角逐中,选择不同的案例企业从不同视角对案例研究分析内容进行了分析阐述,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自由辩论环节参赛队的互相问答尤为精彩,让在场评委与同学们感受到他们的发散思维与应变能力。同时各位评委老师根据同学们的案例分析报告和场上表现均给出相应评分和精彩的点评,对各支队伍的表现和思路给出中肯的评价与建议,使得各位参赛选手对‘大智移云’背景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及理解。崔永梅教授指出,同学们应学会处理不同层次的信息,建立综合数据模型。薛立智先生指出,同学们应抓住重点,实现深层次的研究与探索。


       最终,经过统计评分并经评委团审议通过,Fintech的参赛案例《大智移云背景下核电行业A公司成本管理案例研究》获得了一等奖;四表一注的《甄繁就简,以智求远—基于ZW公司费控实践的多方互联成本管理创新分析》和星辰队的《企业基于云平台的采购智能管理—以ZR公司“易比得”采购云平台为例》共同获得了二等奖;无敌舰队的案例《京东商城基于价值链成本管理的探索》、思源队的案例《让成本动起来—“大智移云”下中国铝业成本管理探新之路》和研值爆表《借东风巧用天时—S公司多式联运项目成本管理的智慧转型之路》共同获得三等奖;余数小分队、飞天小女警、梧桐队、柚子队、红锦鲤与绿锦鲤及Balance队获得优胜奖。王向前同学荣获“最佳个人风采”奖。






       最后,评委们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整场比赛进行了总结。MPAcc中心主任周绍妮教授及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副总经理薛立智先生对此次决赛进行了综合点评。周绍妮教授为学员们进行了本次案例的深度解读,指出研究个案对于学校教育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表示MPAcc中心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呈现更精彩更完善的案例大赛,队员们应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薛立智先生对本次大赛队员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队员们继续丰富、完善、充实团队的案例,在全国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薛立智先生表示本次案例大赛对于同学们的就业、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祝愿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越办越好。





      至此,“大信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暨2019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突围赛圆满结束,预祝我校参赛队在2019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荣获佳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