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2011年度MPAcc移动课堂之台湾学者来访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09-21 06:00  浏览次数:11143

      
      
      
      2011年7月16日台湾一行学者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3天的交流互访活动。此次来访受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领导的重视,在此次来访结束后双方学者都收获良多。
      此次台湾来访成员有来自台湾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台湾景文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学者。在2009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签订“MPAcc移动课堂:海峡两岸产业与财务”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每年互派访问学者及研究人员进行讲学及交流,双方为访问学者和研究人员的交流提供便利条件。截至目前,已完成双方第一期互访,以及2011年6月我院MPAcc交流团队赴台第二期访问交流,本次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应邀来北京参访。
      本次交流互访活动包括7月17日上午9:00-12:20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楼会议室隆重举行的“在十二五与ECFA规范下两岸经贸发展契机研讨会”,及当天下午的小范围研讨活动;7月18日上午赴清华参观及参加座谈会,下午游颐和园,晚上参加“全国台联”晚宴;7月19日上午爬长城,下午游十三陵定陵,晚上赴西安继续交流活动。
      7月17日上午的研讨会是由台湾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金融系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北京交通大学副院长郭雪萌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华晓红教授,台湾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理事长胡联国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卜伟副教授,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吴昌鑫。及台湾景文科技大学国企系主任江彦希均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台湾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台湾景文科技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大陆与台湾的学者均就两岸未来经贸合作发展领域进行主题演讲及相关学术研讨。
      此次台湾学者团来访意义重大,正如郭雪萌院长在研讨会开幕词中指出的:过去的一年,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两岸共同努力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经济合作实现机制化的历史转折。而2011年,作为两岸ECFA计划启动实施和大陆经济步入“十二五”规划期的第一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ECFA与“十二五”“双元”启动,将会给两岸经贸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契机?两岸经济合作在这一重大事件推动下将给两岸合作带来哪些影响?两岸同胞又该如何善用ECFA加“十二五”的双引擎效应?本次研讨会上,双方学者就这些问题从自身角度出发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希望能对双方经贸发展达到双赢的目的。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部分,在机械楼一层会议室举行的是主体演讲及研讨活动,在机械楼B1层4、5两个会议室同时进行论文研讨活动。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各位与会学者都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召开的恰逢其时,而且很好的深化了双方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这样的会议可以多开展。同时,也肯定本次活动的同时也表示希望两岸的交流活动可以进一步开展,我们血浓于水的兄弟关系更上一层楼!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1.9.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