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王雨宁: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18-01-17 10:13  浏览次数:8328


王雨宁,来自内蒙古的阳光姑娘,2011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获取研究生支教团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2015年抵达陕西支教一年并荣获陕西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6年返校继续攻读物流工程硕士学位。现任研1613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自信、果敢、坚韧、担当是她的代名词。第一次走近她,就被她笑容的温度和感染力所吸引。“其实大多数人的生命都是平凡的,我们要做的正是去努力赋予自己不一样的梦想和意义,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和精彩,让普通的人生泛起不一样的涟漪。享受平凡中的不平凡,这是我一直前行的动力。”

  • 奋进求知,突破自我

能考入交大经管的物流专业,我很幸运。从11年到现在,在经管求学已经第七年了。坦白讲,在高考填报志愿之前并没有过多了解“物流”这个词,只知道交大经管的物流是全国的TOP.1

物流从09年被国务院列入十大振兴行业之一,近10年来变化和发展十分显著。无论是政府对市场的政策支持和规范整合,还是企业寻求“第三利润源”的竞争压力,再加上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都促使物流领域产生巨大的人才缺口,也就为我们的成长和就业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可能。

交大物流在行业内的认可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有最前沿的学术讲座去交流学习,有充足的科研项目去参与锻炼,也有大量的企业资源去参观实践。重案例、重实践、重互动、重思考,这样的培养方式也促使我们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得到质的提高。

研究生的生活对我来说是忙碌、紧张,也是最充实、收获最多的两年。本科的学习更多的是对学科领域的通识教育,而研究生则是基于过往的学识对行业形成更具体系的认知和更具深度的思考。“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越是深入的学习越让我深刻地觉醒到自身的不足。只有夯实自我、突破自我,形成自身有效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地有所成就。重返学校后,我给自己立了一个坚定的flag,励志要逼自己一把,用有限的时间最大限度地补上自己学识上的短板。积极投入学科项目,主动获取业态和前沿资讯,热衷实践和实习。最终发表了两篇论文,赢得经管案例大赛一等奖,学年综合成绩年纪第一,荣获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些成绩,虽并非遥不可及,且已成过往,但对自己的努力是一个肯定。脚踏实地,奋进求知;唯有积蓄,才能勃发。

  • 责任先行,为爱担当

1410月,我志愿加入了交大第十七届支教团,并于158月,分配到陕西丹凤承担一所小学二年级的教学工作。现在还清晰的记得支教团面试的时候,考官问我“如果你支教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你觉得什么将成为支撑你的力量?”我很坚定的回答了四个字“爱与责任”。

支教伊始,兴奋、憧憬、热血沸腾,好像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注入了无限的激情。后来生活慢慢回归平淡,繁重的教学工作、混乱的课堂秩序,再加上对当地饮食的排斥,开始质疑迷茫,不知道支教的意义所在。

直到有一天,有一个孩子拉着我的手问我“老师,北京到底有多远?大学是很大很大的学校吗?你读完大学就会回来陪我们吗?”那一刻,我竟无言以对。突然意识到大学生支教对这些孩子的重要性。我们支教的时间很有限,只有短短的一年,可能我们在知识传授方面能贡献的并不多,在物资上的支持补助也并不充裕,但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无偿的给予他们关心和鼓励,并给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要让孩子们对人生真正的充满希望。

培养他们自信和求知的过程相当漫长,需要足够的耐心和付出。我会经常给他们讲各地的风土人情,讲大学时光的精彩故事。通过一次次的鼓励、一次次的引导,慢慢地,我在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希望。直到现在,也经常会有孩子给我打电话和我汇报近期的学习情况,我也会经常给他们讲我每天的生活,鼓励他们走出那片土地,感受外面世界的五彩纷呈。用自己微小的善良和举动让孩子们心中有爱、心存梦想,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当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 心怀感恩,风雨兼程

今年是我在交大度过的第七个年华,我的大学时光即将进入尾声。饮水思源,对交大经管的感情充满了感激和不舍,感谢经管对我的培育和包容,是经管的这几年让我的人生充满无限可能,回首历历在目。

本科热衷文艺晚会,是经管给了我施展的舞台。让我有机会感受聚光灯带来的眩晕和掌声,也体验幕后忙碌筹划的疲惫和孤独。数十场的晚会经历让我收获的不仅是回忆,更是在一次次晚会中历练的成长;毕业后选择支教,是经管多年教育熏陶形成的品质和素养,让我克服艰苦的环境,勇于担当为人师的重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温暖与感动并存,磨砺与挑战压肩;研究生生活更是坚定了我人生的目标,褪去了年少时的浮躁与迷茫。对专业知识理论和实践的提升,让我有了逐梦的能力和勇气。优质的教学水平和广阔的成长空间造就了我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个人能力,助我在求职场上自信洒脱、落落大方、脱颖而出。

面临毕业入职,又将是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自己可以秉承经管赋予的精神和品格,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愿经管可以继续以一流的教学理念、严谨的教学精神、优质的教学质量再创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