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首届全国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0 15:53  浏览次数:12739


为扩大工程管理硕士(MEM)在广大考生中的认知度和综合影响力,加强社会各界人士对MEM研究生教育的准确理解,促进MEM培养单位做好2019年招生推介工作,201878日,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隆重召开。


618546481846030731


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中心主任田琼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主任孙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施先亮教授。此外来自18所城市、31所高校的MEM项目主任老师代表以及关注2019年招生的考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MEM教育发展与特色。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教授主持。


首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施先亮教授致欢迎词,施院长欢迎大家来到有122年历史的北京交通大学,感谢教指委主办活动,让更多的考生了解各个高校MEM的项目特色,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亲临现场。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国家于2010年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的交叉复合性专业学位类别,在国际上发展时间较长并在国内外发展迅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中嘉宾的分享和会后一对一的交流能够让考生进一步的了解MEM项目,最后祝愿各位同学们在明年金秋九月步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219843948093853876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施先亮教授致辞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做了题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认识主题讲座,张秘书长从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MEM的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展开叙述,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结构规模需求发生变化,许多专业人员希望接受研究生教育,随后张秘书长又具体讲述MEM特点、MEM范围、MEM核心课程与环节、全国高校历年MEM录取情况以及MEM项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内容。


844525505735033085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教授进行发言,傅主任主要围绕MEM的起源与特点轨道交通相关MEM介绍以及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这三点与在座老师、考生分享。傅主任讲到,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08年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全球轨道交通从第一阶段高速发展到第二阶段停滞期再到现在第三阶段开始爆发式的发展,中国高速铁路虽然起步较晚,但目前我国高速轨道交通里程全球第一,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呈现很好的态势。不同的高校可充分利用自己的优质资源,开展更高水平的MEM教育或开设相应的MEM专业共同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最后,他建议考生们择校从行业学校专业三方面来综合考虑,结合自身情况、时间、空间与经济的因素,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17602566581111195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教授

     随后,会议进行到圆桌会议环节。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教授担任主持,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中心主任田琼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工程管理(MEM)教育中心主任孙军教授作为嘉宾分别就考生所关心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区别”“MEMMBA的区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师资或者课程是否有区别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417793423068450494

521193172900212609


圆桌会议环节


571243133085811760

699218313056893766

 

现场盛况


在会后咨询环节中,各院校主任与一线招生老师亲临现场和与会同学展开面对面交流、沟通答疑,进一步实现了信息的对称性互通,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至此,首届全国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圆满结束。


 


桌面-01


 


会后咨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