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 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125600)

发布时间:2015-10-09 10:26  浏览次数:10015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国家于2010年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毕业后授予工程管理硕士毕业证书和专业学位证书。

一、培养目标

招收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是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培养方案既能突出我院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又能符合全国工程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充分吸取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创立的项目管理学科体系及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建立的学科内容,发扬我院在工程管理、信息管理等领域的工程技术特色,以及在物流、企业管理方面的管理优势,同时,尽可能使培养方案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C-PMBOK知识模块体系相匹配。

研究方向为:土木工程管理、信息工程管理、安全工程管理。

1、土木工程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管理、经济和土木工程理论和技术为基础,主要研究土木工程项目投资决策、勘察设计、建设实施、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等的全过程管理内容、方法和手段及土木工程项目融资、造价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合同管理等具体管理内容。

2、信息工程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信息、管理与计算机理论和技术为基础,主要研究信息系统工程的规划、信息系统建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信息系统测试、信息系统维护与管理、信息系统集成的全过程管理的内容、方法和手段以及信息工程项目管理等。

3、安全工程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安全、管理理论和技术为基础,主要研究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测量与评价、安全行为、安全经济管理的内容、方法和手段等。

二、培养方式及学制

学制二年。学习方式:脱产学习和业余学习两种形式。

三、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4. 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 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者;

B. 已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者;

C.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者;

注意:时间的计算统一以毕业证书的发证日期为准。

5.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6.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其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7. 我校工程管理硕士只招收英语考生。

四、报考类别

我校招收的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为定向非定向

录取类别为“定向”的研究生户口和档案不转入我校,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研究生档案必须转入我校,户口可自愿选择是否转入我校。

五、报名考试信息、考生资格审查

(一)网上报名

1.请在20151010—10月31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提交个人报考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 考生填写报名信息前,请到我校研究生院招生专题(http://gs.bjtu.edu.cn/cms/zszt/)查阅《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并在以后随时密切关注该主页上的相关信息。 考生学历应符合报考相关要求。考生可在报名前或报名期间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 查询本人学历(学籍)信息。报名系统也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并在考生提交报名信息三天内反馈校验结果。考生可随时上网查看学历(学籍)校验结果。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务必在现场确认时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2.考生须选择户口或工作所在地报考,现场确认时须提供户籍证明或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提供虚假证明信息的,一经查实,将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选择在北京参加考试的报考我校考生,填写报名信息前必须仔细阅读《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点公告》,按照要求选择北京交通大学报考点;选择在京外参加考试的报考我校考生,请按照当地省级招办的公告选择报考点。

3.报考费:考生应按报考点规定缴纳报考费。 选择北京交通大学报考点的考生,提交网报信息后,应在网上报名截止日期(1031日)前,以网上支付方式交纳报考费,得到交费成功信息后,方可持报名号在规定时间到选择的报考点确认网报信息,否则报名无效。北京交通大学报考点现场确认期间一律不接受现场补交费。

4.考生本人要对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经考生确认的报名信息在考试、复试及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考生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证明信息的,一经查实,将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5.考生网报时应准确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档案所在单位、档案所在单位地址、相对固定的通讯地址,用于我校向档案所在单位邮寄政审表和调档函,以及向考生邮寄录取通知书,如因考生本人填写不清所造成的延误,责任由考生自负。 需到我校自取录取通知书的考生,请在网报备注信息栏填写自取

(二)现场确认

1.现场确认时间:由报考点确定和公布。

2.现场确认地点:由报考点指定和公布。

3.确认程序:考生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户籍证明或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等相关材料进行现场确认。

4.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应及时到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进行认证,在现场确认时将认证报告交报考点核验,否则,不予现场确认。

5.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京外报考点的考生须在20151112日之前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邮寄(EMS或挂号信)至: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否则无法打印《准考证》参加考试。

(三)打印准考证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准考证》由考生自行在网上打印,请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研招网下载打印本人《准考证》,考生务必牢记网报的用户名和密码。

(四)初试时间及科目

1.初试时间为20151226日——1227日,网上报名并通过现场确认的考生凭《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到报考点指定的考场参加初试。

2.初试科目为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共计2门。

(五)复试时间及科目

1.在复试阶段,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考生须交验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毕业证书原件、学位证书原件及三证的复印件,大学本科或专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需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及联考准考证。

2.考生须在3月中旬至4月初登录我校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网站查询复试相关信息及安排。

3. 复试科目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项目管理。复试时间及复试地点请关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及经管学院网站。

4.复试费用:按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规定交纳复试费:100/人。

(六)体检

体检在复试阶段进行。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

六、学费

人民币6万元

七、获得证书

学生在规定年限内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环节,成绩合格,修满规定的学分,顺利通过论文答辩,经学校审核批准后,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八、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

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以模块的方式进行设置。来自不同工程领域的人士可在掌握工程管理平台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取本领域技术前沿知识和管理经验。该课程设置充分反映工程管理实践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突出工程与管理学科相结合。课程内容具有前沿性和综合性。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方法。师资配备以本校知名教授为主体,同时聘请国际著名专家和企业高层人士参与教学。

九、奖学金

奖学金参照国家相关政策及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

十、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507经管学院工程硕士中心 编:100044

话:01051684717 51687044 51687166

电子邮件: gchss@bjtu.edu.cn 址:http://sem.bjtu.edu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 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125600)【点击下载】

分享到: